夢神三兄弟

文/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30514-01 (1)

睡神希普諾斯一文中,我們看到了古希臘人是怎麼樣把「睡眠」理解成一種溫柔而撫慰人心的力量,那他們又是如何看待伴隨入睡而來的「夢」呢?

在希臘神話中,睡神希普諾斯生了三個兒子來掌管夢的國度,其中他的大兒子摩耳甫斯(Morheus)不僅帶領著兩個弟弟住在冥界裡「夢之地」中,還擁有著能夠在夢中幻化各種人形的力量,把神的訊息帶到國王和英雄們的夢裡傳達神諭。在爸爸希普諾斯讓人入睡之後,摩耳甫斯便能夠讓人產生具有預言性質的「夢境」(也因為這樣,所以科學家們把那個同樣能使人產生夢境般效果的鎮痛藥物稱作「嗎啡」(morphine));而他不只能在夢中幻化成各種人形,還能夠維妙維肖地模仿他幻化成的人物,以至於做夢的人根本無法辨認這夢裡出現的人是真是假,所以也被希臘人相信是「托夢」的媒介。

摩耳甫斯的兩個弟弟則分別是佛貝托爾(Phobetor)和方塔索斯(Phantasos);前者擁有的是在夢境中「幻化成各種動物」的力量,而後者則具有「幻化成所有無生命體」(水、樹木、石頭等等)的能力。佛貝托爾的能力雖然美其名是可以變成任何一種動物,但是實際上他最常變的就是到處嚇人的怪獸,帶給人們的是「噩夢」。而方塔索斯跟他的兩個哥哥不同,他那種假裝自己是無生命體的能力被認為是「欺騙性的」,所以他帶來的夢境便不像大哥來的這麼偉大,或是像二哥那樣讓人嚇得屁滾尿流,基本上就是沒有什麼現實參考價值的……白日夢。
那麼昨晚,你夢到了三兄弟中的哪位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