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失眠?

文/賦能心理治療所所長 許筱筠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炎炎夏日,你是否有注意到自己到了夏天睡得比較不好呢?

台灣的夏天除了較為潮濕、悶熱,也因為光照時數較長,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時間,進而影響整個生理時鐘與睡眠狀況。緯度與台灣接近的日本,有學者研究了日本15歲到89歲的居民在四季(註一)的睡眠總時數與睡眠困擾變化,發現幾個重點(註二):

 

第一個是整體的總睡眠時數在不同的季節有顯著的差別,以冬季睡眠時數最長,夏季最短。再來是夏季中人們報告了較多的睡著了但中間醒來(睡眠中斷)或還沒到預定的起床時間卻自然清醒(清晨早醒)的狀況,學者認為這可能與夏季平均氣溫高(東京夏季平均高溫為攝氏三十度)有關。

這與筆者的日常經驗相似,冬季似乎總是能快速抱著棉被入睡,而夏季睡到全身濕而醒來,或是受到清晨陽光照射而特別早醒,這並不是什麼新興的經驗。

 

但仍有一些發現與學者的想像不同,首先是春季的平均氣溫不高(東京春季平均高溫為攝氏二十度),但仍有顯著較高的睡眠中斷或清晨早醒的狀況,無法以氣溫解釋,學者認為這與四月為日本的開學季以及新工作年度開始(包含了新的到職)有關,是壓力所造成的影響。

另一項出乎意料之外的發現是,老年組(65歲以上)的睡眠長度,不論在哪個季節都比中年與青年組長,這與過去的研究結果不一致。學者認為這個現象也與社會上的工作與學業壓力有關,人們在退休之後,似乎才能夠順應自然「好好睡覺」。

而因季節造成的總睡眠時數改變,女性則是顯著高於男性,也就是說女性受到季節影響睡眠的情況較男性更為明顯,且女性相對於男性的總睡眠時數是較短的。由於性別牽涉到的生理機轉與社會角色較為廣泛且複雜,學者認為機轉還待釐清,但這現象值得我們重視。

 

提醒夏季可以協助我們睡得更好的小技巧包含了:

(1)適度的溫度。維持睡眠環境的溫度與通風,適當的空調裝置可以協助我們睡得更好

(2)加裝窗簾。如果已經有夏日早醒的狀況,可以考慮在睡眠環境加裝遮光窗簾,在到了預期起床的時間再拉開窗簾,以避免生理時鐘持續提前,而有越來越早醒的狀況。

(3)適度補充水份。夏季容易出汗與口乾舌燥,空調也可能帶走水份。適度補充水份(約150cc)可以協助我們睡得更好,但注意避免在睡前大量補充水份或是飲用容易利尿的飲料,或是像啤酒等酒精飲料,才不會因為半夜必須一直起來上廁所而干擾了原本的好睡眠。

 

最後別忘了生活中的壓力往往才是影響睡眠最大的敵人!如果有睡眠困擾,建議與有睡眠專業的專科醫師或心理師討論,專業人員的協助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喔。

 

註一:此研究中四季的定義為春季(五到六月)、夏季(八月到九月)、秋季(十一與十二月)、冬季(二月與三月)。

註二:資料引用自Suzuki, M., Taniguchi, T., Furihata, R., Yoshita, K., Arai, Y., Yoshiike, N., & Uchiyama, M. (2019). Seasonal changes in sleep duration and sleep problems: A prospective study in Japanese community residents. PloS one, 14(4), e0215345.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1534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