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結果〉你的夢是黑白還是彩色的?

睡眠321部落格七月份舉辦「你的夢是黑白還是彩色的?」投票活動,共有53人次投票參與。結果顯示,有6成7的人(36票)的夢境大部分是彩色的,有1成8的人(10票)夢境大部分是黑白的,最後有1成3的人(7票)選擇黑白及彩色夢境約佔各半。

佛洛伊德提及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道,認為夢境內容多是潛意識中的慾望轉換,再以偽裝的方式將真實事物表現出來,可能有其特殊象徵意義。經由心理分析師利用「闡釋技術」的協助,就可以解開夢的真實意義。如此的說法,讓人們對於夢境的理解增添了許多神秘色彩,也讓「夢」成為許多文學、藝術家的發想創作靈感來源。

不過以現今對大腦的理解,神經科學家對於夢的形成,又有另外不同的解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詩淳指出大多數的人每天晚上的睡眠約有20%左右的時間是處於快速動眼期,通常在此階段後轉醒或被叫醒的人,多會報告作夢,並能記得夢境的內容。有研究發現,若在快速動眼期眼球轉動時將睡覺中的人叫醒,會比在其他睡眠時期醒來而報告出較多彩色的夢境。這樣的現象有可能是因在睡眠的快速動眼階段裡,大腦處在一個內在活化及整合的狀態,此時腦中的視覺皮質會被激發活化,對內投射出鮮明彩色的視覺影像

因此,若你自覺沒有出現過彩色夢境,不用擔心!不妨做個小實驗,請別人在你睡著且眼睛快速轉動的階段將你喚醒,或許也能得到鮮明的彩色夢境。



在〈“〈投票結果〉你的夢是黑白還是彩色的?”〉中有 3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我覺得我身邊的那個傢伙比我還會睡
    我想他應該等不到我眼睛轉動就會先睡著了…

  2. Anonymous表示:

    我有朋友是色盲
    他說他做的夢常常都是黑白的
    不知道跟色盲有沒有關係

  3. ali88表示:

    我做過幾次”清明夢”,夢外觀察夢中全都是彩色的,而且時間流速約是相差很多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