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夜驚(1):半夜孩子的驚聲尖叫─案例與成因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元元在白天是個可愛的2歲小男孩,但到了半夜,他卻變成驚聲尖叫讓人心疼又害怕的可怕小男孩。即使每天都被媽媽準時地在晚上9:30哄睡,元元卻總是會在父母要上床的12點整開始歇斯底里地大哭,完全沒有辨法被安撫及溝通。媽媽心疼的抱著、搖著、叫著,都沒有辨法讓這樣的大哭停止;有時過了10或15分鐘,元元會突然像是沒事發生似的又安然睡下,有時卻又在止住哭泣後就這樣要玩要吃的直到早晨,只留一身大汗又掛著黑眼圈的爸媽,煩惱著隔天是否改找哪位師父來收收驚…

以下,321小編請來了同樣是師字輩的周舒翎臨床心理師,跟大家談談怎麼收這個夜驚!
夜驚不是做惡夢

 

有的小朋友會在入睡後1~3小時突然醒來,開始無意識地尖叫、哭喊,完全不理會父母的安撫或搖醒。這種用力哭喊(或掙扎地動來動去,甚至走動)的狀況在幾分鐘之後會自動停止,接著就像是沒事一般,小朋友會再度安然入睡。如果,你的孩子出現這樣的狀況,它可能就是常出現在兒童睡眠中的夜驚(sleep terror)。

 

夜驚並不是發生在做夢期,所以它與夢魘(nightmare)不同,不是因為做了惡夢感到害怕而醒來哭泣;如果是夢魘的話,大多會知道自己是因為做夢的關係而醒來,隔天也還會記得自己做惡夢沒睡好。但患有夜驚的小朋友不同,他們就算經過了一夜的哭喊吵鬧,隔天卻完全不會記得發生過什麼事,仍然開心地起床迎接美麗的早晨。

 

有些人會以為夜驚是因為白天嚇到,導致睡前太興奮而讓小朋友做惡夢哭鬧;但這種混沌狀態(confusional events)其實是因為小朋友在從深度睡眠轉換至淺層睡眠時,發生了所謂的部份覺醒(partial wakings),才產生了夜驚。

 

了解夜驚的成因後,爸媽們可以接著看下一篇來學習如何避免這種半夜的混沌狀態發生,以及發生時又該如何因應囉!

 

請讓我們下週繼續收看:夜驚(2):半夜孩子的驚聲尖叫─預防與對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