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不是人人都能當拿破崙

文/國立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研究生 洪于茜

編輯/321大編

圖/Adda

 

「據說拿破崙一天只睡3小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一天也只睡4小時,許多歷史上的偉人都只需要短短的睡眠就可以維持一天的活力」

正為工作、課業或家事焦頭爛額之餘,你是否曾經幻想自己可以睡得少又精神飽滿呢?別做夢了!(打臉)上天真的是不公平的

 

你可能會說:「我有時候都只有睡六個小時耶?說不定習慣了這個時數就可以成為短眠者了」

但,事情並不像你想的這麼簡單,即使你的睡眠時間比較短,卻不代表就是短眠者(short sleeper)!所謂的短眠者必須符合睡眠時數比同年齡者少,而且從小到大都一致呈現較短的睡眠時數,以成年人來說每晚睡眠需小於6小時,重要的是要能維持白天的精神,才符合短眠者的定義(註1),所以睡眠不足、還在賴床的你,別再幻想了(再次打臉)

 

那為什麼短眠者只需要較短的睡眠時間就能精力飽滿呢?近年來研究已經找到跟短眠有關的基因變異了!

科學家發現在短眠者的家族中,帶有BHLHE41基因變異的人,睡眠時間較短,雖然每天都跟家人在差不多時間上床就寢,但起床時間通常早於其他人,而且白天仍然充滿活力(註2)。

2014年刊登於SLEEP期刊的研究則發現BHLHE41以外的另一型基因變異。研究中邀請100對雙胞胎(59對同卵,41對異卵)接受38小時的睡眠剝奪,在清醒期間每隔2小時做一次認知測驗。研究發現,異卵雙胞胎中若一位帶有p.Tyr362His基因變異,而另一位沒有,則帶有此基因變異的人平均睡眠時間約6小時,與未帶有基因變異的雙胞胎手足相比少了1小時。此外,在38小時睡眠剝奪後,研究參與者可不受限制的自由睡覺,相較於未帶有基因變異者,帶有p.Tyr362His基因變異的人睡眠時間較短,但非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沒有減少,且在睡眠剝奪期間認知表現也較好。這表示帶有p.Tyr362His基因變異者所需的睡眠時數較短,可以抵抗睡眠剝奪帶來的負面影響,並從睡眠剝奪中回復的速度較快(註3)。

 

但是,真正的短眠者終究是少數,帶有p.Tyr362His基因變異者也是少數。如果為了追求短眠而刻意限制自己的睡眠時間,長期下來累積的睡眠債,反而會對認知、情緒帶來更大的傷害。

拿破崙終究是拿破崙,不是人人可以睡得少又元氣滿滿,睡的少不如睡的適合自己,維持自己習慣的睡眠時間,作息保持規律,才可以元氣飽滿面對一天的挑戰!

 

 

註1:美國睡眠醫學會睡眠衛教文章:Short sleepers and long sleepers (http://www.sleepeducation.org/news/2017/04/10/short-sleepers-and-long-sleepers)

註2:He, Y., Jones, C. R., Fujiki, N., Xu, Y., Guo, B., Holder, J. L., … & Fu, Y. H. (2009). The transcriptional repressor DEC2 regulates sleep length in mammals. Science, 325(5942), 866-870.

註3:Pellegrino, R., Kavakli, I. H., Goel, N., Cardinale, C. J., Dinges, D. F., Kuna, S. T., Maislin, G., Van Dongen, H. P., Tufik, S., Hogenesch, J. B., Hakonarson, H., & Pack , A. I. (2014). A novel BHLHE41 variant is associated with short sleep and resistance to sleep deprivation in humans. Sleep, 37(8),1327-133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