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間睡不飽,週末睡到飽?

文/蕭帆琦 博士暨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不曉得有多少人有這樣的習慣?

週間的時候因為上班時間很長,回家之後只想躺在沙發上,刷手機放電視,遲遲不想去睡覺,然後隔天早早起床趕去上班,週間根本就睡不飽。等到週末時,就一次睡到自然醒…甚至睡到太陽快要下山…才爬起來覓食?

 

雖然我們曾經提到睡眠債的償還是很重要的,但這種還債的方式,真的好嗎?

 

2001年的實驗室研究就發現如果受試者在週五及週六晚上(小週末),晚睡晚起2小時,結果等到週日晚上準備要睡覺的時候,卻發現比較沒有想睡的感覺,躺下去也需要比較長時間才能入睡;而週一早上起床後,心情比較差,而且認知測驗的表現也比較差(註1)。2008年的研究也發現如果讓受試者在週五到週日的時候,比週間晚3小時起床,結果週日晚上也需要比較長時間才能睡著,而週一早上也會比較想睡且比較疲倦,這個疲倦感甚至會持續到週二早上(註2)。

 

有部份研究者把週日晚上會需要比較長時間才能睡著的情況,稱之為「週日夜失眠症候群(Sunday Night Insomnia)」;週一早上起床後會特別想睡、心情不好,則稱之為「週一早憂鬱症後群(Monday Blue)」。

 

這些症狀的出現,研究者發現可能是跟受試者內在的生理時鐘「位移」有關,比如說在2001年研究中就發現週五跟週六晚上晚睡晚起2小時,內在生理時鐘會因此往後跑約半小時;2008年研究在晚起3小時後,內在生理時鐘會晚約42分鐘,因為內在生理時鐘往後跑的關係,使得受試者就算在週日晚上躺到床上準備就寢,生理時鐘卻還未跑到「想睡」的時間點,讓他們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睡著,而週一早上醒來後,也因為生理時鐘還沒跑到「清醒」的時間點,結果有比較多想睡跟疲憊的感覺。

 

即使只是在週末晚睡晚起或晚起幾小時,也有可能會使你的生理時鐘往後跑,造成其他影響,即使要補眠,建議週間週末的就寢跟起床時間也不要相差太遠,比方說超過2小時,才不會睡也睡不飽而且週一起床後又想睡,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註1:Yang, C. M., Spielman, A. J., D’Ambrosio, P., Serizaw, S., Nunes, J., & Birnbaum, J. (2001). A single dose of melatonin prevents the phase delay associated with a delayed weekend sleep pattern. Sleep, 24(3), 272-281.

註2:Taylor, A., Wright, H. R., & Lack, L. C. (2008). Sleeping-in on the weekend delays circadian phase and increases sleepiness the following week. Sleep and Biological Rhythms, 6(3), 172-17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