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足,血糖不亂飆

文/陳詠寧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你平均每晚的睡眠時數大概是多長呢?6小時?7小時?還是8小時呢?

如果是每晚只睡不到7小時的人,那你可就要注意了!Knutson 與Cauter(2008)發現這群夜間睡眠時間小於7小時的短睡眠時間者(short sleep)較容易提高食慾喔!(註一)

 

我們的食慾主要是由新陳代謝與荷爾蒙所交互調節。在下視丘(hypothalamus)中有兩個相反的神經迴路,一個是食慾促進激素(類生長激素,Ghrelin),在飢餓的時候會從胃部釋放,在進食後可獲得抑制;另一個是食慾抑制激素(瘦體素,leptin),由脂肪組織(adipose tissue)分泌,主要的功能為飽足感,釋放出「我吃夠了」、「我飽了」的訊息。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可導致神經內分泌失調,對食慾有錯誤的知覺,讓個體降低對食慾滿足的訊號,減少產生飽足感荷爾蒙―瘦體素(leptin),而促進分泌飢餓荷爾蒙―生長素(ghrelin),最終使個體攝取過多的食物導致過胖(註一)。

 

更嚴重的是睡眠不足對於葡萄糖和胰島素調節也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在研究中發現,讓健康的人只能睡4小時後,他們的葡萄糖數值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與葡萄糖耐受度降低,且會提高胰島素阻抗(註二)。過去研究顯示,睡眠時數較短(小於7小時)的健康者中,成功增加1小時的睡眠有助於降低空腹胰島素的濃度,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註三)。

 

因此,為了了解睡眠時數較短與血糖間的關聯,探討是否睡眠時數的增加有助於血糖的穩定。政大的睡眠團隊研究邀請了19名的糖尿病患者,一開始先進行睡眠基準期的測量,要求參與者按習慣的睡眠時數作息睡覺。之後再進行睡眠延長期的測量,參與者需依據原本的睡眠作息增加1小時的躺床時間。在這六週的研究期間,每一位參與者都需配合每日需填寫睡眠日誌與配戴睡眠活動腕錶,並進行兩次的空腹血糖(FPG)、糖化白蛋白(GA)、糖化血色素(HbA1c)的檢測。

結果顯示,相較於躺床時間增加最少組(≤15.72分鐘),躺床時間增加中等組(16至37分鐘)與躺床時間增加最多組(≥37.25)在延長睡眠後糖化白蛋白(GA)值下降的幅度較大。由上述可知,在平均睡眠時數小於7小時的糖尿病患者中,延長睡眠可以降低糖化白蛋白(GA)值(註四)。

所以囉!如果你平常是一個很難抗拒美食誘惑,血糖又時常忽高忽低不太穩定的人,其實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睡得足夠,至少讓自己每晚都保有7小時的睡眠,有助於血糖的穩定,並再同時搭配飲食控制跟規律運動,那就更是掌握了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啦!

 

註一:Knutson, K. L., & Van Cauter, E. (2008). Associations between Sleep Loss and Increased Risk of Obesity and Diabetes.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129, 287-304.

註二:Spiegel, K., Leproult, R., & Cauter, E. V. (1999). Impact of sleep debt on metabolic and endocrine function. Lancet, 354, 1435–1439.

註三:Leproult, R., Deliens, G., Gilson, M., & Peigneux, P. (2015). Beneficial impact of sleep extension on fasting insulin sensitivity in adults with habitual sleep restriction. Sleep, 38, 707–715.

註四:陳詠寧(2019)。睡眠延長時間與糖尿病患者血糖代謝提升之關聯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台北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