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也會失眠~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心理師  廖幸儀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在睡眠諮詢門診中,因失眠來諮詢的人經常告訴我,「我的生活沒有什麼好煩惱的,怎麼會有失眠的問題呢?」甚至有人會說,「我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人,失眠怎麼會找上我?」這似乎說明了,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心情不好才會影響睡眠,然而快樂的人真的就不會失眠嗎?

事實上,快樂也會耗費相當大的體力,例如持續的大笑會導致肚子痛;有時快樂的事也可能造成壓力,例如結婚;而當「一直都很快樂」的人,為了維持快樂而不斷尋找快樂的來源,創造快樂就變成了一種壓力

如此來看,愈極端的情緒所帶來的身體緊繃程度越大,相對地也需要較足夠的放鬆能力;平靜或起伏小的情緒則可帶來暫時的休息。然而,有時過於平靜的心情也會難以應付突如其來的壓力情境,或者反而覺得生活過於無趣而感到壓力。失眠往往就是此種生活失衡的警訊,一種拿捏的失準,在該放鬆的時候(睡前)處於緊繃的狀態,該緊繃時(例如工作)又難以專心,如同失去彈性的橡皮筋,無法適當在鬆緊之間轉換。什麼樣的生活容易讓我們的身體失去彈性呢?讓我們一起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下列幾項生活態度:
1. 工作/學業、家庭、朋友、感情…等「至上」
2. 常覺得「我應該…」或「我一定要…」
3. 常覺得「我要趕快…」
4. 常覺得「事情要做完,我才可以休息」
5. 只有生病時才允許自己休息
6. 不允許或不在意「我覺得…」此類感受

如果你有上述任何一項生活態度,表示你不夠關心自己身體和心理的感受,若你同時有失眠的困擾,除了學習助眠方法外,如何從生活中掌握自己的情緒,也是重要的課題。以下提出幾個平衡生活壓力,管理睡眠的重要原則:

1. 白天適度地活動:
◎ 應用下課十分鐘的概念,讓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適度地休息、發呆,避免大腦或身體過度運作,學習在緊繃的狀態中放鬆。
◎ 訂定每日的生活目標,別讓身心的狀態停滯不前。
◎「勞動≠運動」,勞動只是身體某部份零件的長時間耗損,運動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平衡。
◎ 運動小原則:
1)持心情愉快,運動不是比賽,毋須太快太用力,過於勉強只會事倍功半
2)漸進式地增加活動量,時時刻刻專注於身體的變化,依自我感受決定活動量的增減。

2. 越接近睡眠時間,各類活動越要掌握「少、慢、鬆』的原則:
◎ 想法少一點──盡量想些簡單、輕鬆的事
◎ 步調慢一點、身體鬆一點──例如進行緩慢、輕鬆並配合呼吸的散步
◎ 心情平緩一點──保持心情輕鬆愉悅,維持淡淡的微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