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晚安:看看繪本,帶著孩子一起入睡吧!

文/林郁秀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60418-01

 

先前在《寶寶該怎麼睡,才能一暝大一吋?(上)(下)》文中,我們介紹了關於兒童的基本睡眠知識以及如何幫助寶寶睡眠的小技巧,也提及了「睡前慣例」的建立對各個年齡層孩子的重要性。今天睡眠321就要介紹幾本童書,讓家長們在睡前唸給孩子聽或和孩子一起唸,建立睡眠慣例的一環,更可與孩子培養親密的關係。

 

《哄你的小獅子睡覺》

作者:珍.克拉克 圖:喬治亞.博琪 譯者:黃筱茵

 

哄你的小獅子睡覺

 

在這本書中,主角有一隻小獅子,牠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到了睡覺前仍有很多事情想做;而您的孩子就好像這個主角一樣,頓時變身成有點像大人/大孩子的角色,並被給予一個重要的責任,哄小獅子睡覺。孩子通常會喜歡這種變成大人的感覺,會覺得自己「有能力了」或是「可以自己做很多事了」等等,因此父母可以在唸這個故事前,問問孩子,「你心愛的絨毛玩具是什麼?」並讓孩子把他/她的絨毛玩具當成小獅子,一同幫助小獅子睡覺。透過這個故事,父母也能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可以包容同理孩子在睡前仍想玩的感覺,但想玩的同時,也必須做一些該做的事;父母可以讓孩子融入書中的角色,讓他幫助自己心愛的絨毛玩具做一些事情,像是假裝唸故事給獅子聽、在獅子耳邊唱歌或說話、蓋好棉被說晚安等等。如此一天天的重複下來,有些孩子便能學習到自己有能力可以自己睡覺,也能因為這件事產生「我有這個能力」的自信感。

其次,睡前唸給孩子聽的書,通常最好能選擇有文字的、韻律性的童書,因為當文字一再地重複,在唸的同時,家長們也可以藉由慢慢的放低音量和放慢速度,讓孩子漸漸地感受到放鬆的感覺。

 

《可以說晚安了嗎?》

作者:喬里.約翰 圖:班傑.戴維斯 譯者:李紫蓉

 

可以說晚安了嗎

 

本書以相當不愛睡覺的鴨子和很想睡覺的大棕熊做出有趣的對比,文字也富含韻律性。故事的最後,大棕熊被鴨子吵得睡不著了,但鴨子自己唸書唸一唸卻睡著了。從這本書中,孩子可以學習到睡前應該做的是靜態的活動,而不是鴨子選擇的看電影、做餅乾等複雜的事務;睡前的心態準備也很重要,因此,父母可以跟孩子討論在故事一開始大棕熊和鴨子做的事情,分辨出哪個是準備好要睡覺的,讓孩子能在潛移默化當中學習到睡覺前的心態準備。

除此之外,有些孩子在睡前會有捨不得和玩具分離的狀況,特別是對於有些比較固執的孩子,要他們離開自己的玩具簡直比登天還難!這時候我們可以用一些繪本的介入,來幫助孩子跟玩具說晚安,也偷偷地灌輸一種「玩具也是會想要休息」的擬人概念,像是《晚安,小火車晚安》或《晚安,工程車晚安」等。

 

《晚安,小火車晚安》

作者:雪莉.達斯基.林克 圖:湯姆.利希騰赫德 譯者:林良

 

《晚安,工程車晚安》

作者:雪莉.達斯基.林克 圖:湯姆.利希騰赫德 譯者:李紫蓉

 

工程車晚安

 

這兩本書應該會是喜歡交通汽車類的孩子的最愛了!故事中那種休息的氛圍建立得很好,文字也相當富有重複韻律性,讓孩子可以漸漸進入一種放鬆休息的狀態。《晚安,小火車晚安》中,作者透過一列一列車廂的裝載,文字中既具有歡樂的動態感,又鑲嵌著休息睡覺的意涵在裡頭;最後,鏡頭拉回孩子的房間,看到孩子躺在舒服的床上睡覺,而孩子喜歡的玩具則安穩的躺在地上⋯⋯「晚安,明天見!」透過這樣溫馨氣氛的營造,讓孩子學會與心愛的火車道別,反正,明天還可以繼續玩喔!

另外一本《晚安,工程車晚安》也是以相近的概念寫成,不過故事中融入了各種孩子們可能會喜歡的工程車系列玩具。這本書巧妙地介紹每種工程車的用途,但也帶出「工程車再怎麼厲害也是需要休息」的意象,讓孩子理解睡眠的必要性。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把孩子融入角色中,也讓孩子和一個一個心愛的玩具說晚安。

 

《好想睡覺的小兔子》

作者:卡爾.約翰.厄林 圖:艾莉娜.茂紐恩 譯者:幸佳慧

 

好想睡覺的小兔子

 

說到重複性和放鬆,將心理學的概念融入得最好的應該是《好想睡覺的小兔子」。這本書的作者本身就是位心理學家,而相較於前面幾本童書,這本書的文字較多、圖較少,書中的概念可能也較適合年紀較大的孩子。不過本書很貼心地寫了讀者使用指南,除了先警告不要跟任何駕駛交通工具的人說這個故事(笑),還貼心地指出粗體字表示父母應該特別強調這些字或句子斜體字表示父母應該用很緩慢且平靜的聲音去讀這些字句,連什麼時候要做動作什麼時候要唸孩子的名字都清楚的標示出來。唸完這本書,孩子能慢慢地學會放鬆是什麼,並且真的察覺放鬆是什麼樣的感覺;除此之外,這本書也融入了「煩惱記事本」的概念(註一),例如兔子媽媽就建議小兔子哈利,到了睡覺的時間,「應該先把所有腦袋裡轉來轉去的念頭,放到床邊的盒子裡」——對於比較大的孩子,這也是開始學習在睡前控制自己想法的起點。

有些孩子可能會因為年紀的增長、想像能力的增加而無法獨自入睡,他們會變得覺得暗摸摸很可怕,可能會出現毛怪之類的怪獸(如果是電力公司的毛怪就好了)。這時候一再否認怪物的存在或許對孩子沒什麼效用,反而可能會變成否定孩子真實的感覺;因此,與其否定孩子的感覺,或許讓孩子學習和「暗摸摸」變成朋友,會是比較恰當的方式。

 

《嗨!黑漆漆》

作者:雷蒙尼.史尼奇 圖:雍.卡拉森 譯者:劉清彥

 

黑漆漆

 

這本書的主角「阿雷」是個害怕黑漆漆的孩子,而作者則將黑漆漆擬人化為另一個角色,詳細地介紹黑漆漆會出現在家中的哪些地方。這些地方雖然都是孩子熟悉的所在,但透過阿雷和黑漆漆的互動,孩子可以發現黑漆漆其實不是什麼可怕的怪獸,甚至還能指引明亮的燈泡的位置。最後,「黑漆漆還是和阿雷住在一起,不過,他再也不害怕了。」透過這本書,父母可以先同理孩子對黑暗的害怕,然後再一起去理解黑暗是什麼、是不是把「它」想得太壞了,然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想像善良的黑漆漆的樣子,重新塑造對於黑漆漆的想像,慢慢的將害怕的感覺轉成正向的感受!

 

 

註一:煩惱記事本為助眠技巧之一,詳見心理一思部落格文章:http://athoughtofpsychology.blogspot.tw/2012/11/WorryNotebook.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