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好好睡午覺吧!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902sleep

「午睡」對台灣大部分的學生來說應該都不陌生。午飯後,所有人都必須趴在桌上午休30分鐘,但總是會有些貪玩的同學喜歡「把握」午睡時間東張西望、跑來跑去惡作劇,或是被學校老師抓去「加強輔導」課業、打掃。不過,午休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午休過後,我們真的就可以在下午繼續專注學習嗎?而不午睡的孩子在學習/能力與記憶力上又會發生什麼變化?讓我們來看最新的研究發現。

2013年,美國麻州大學Amherst分校的研究團隊(註一)為了研究學齡前兒童午休的重要性,邀請了40位幼稚園小朋友進行了一個「紙牌記憶遊戲」的實驗。實驗第一周,每個兒童都被要求要儘量記住紙牌翻開所對應的圖案,而在遊戲的空檔間則有一個小時左右的午睡;第二週,這些孩子一樣要玩紙牌遊戲並接受測試,但這回他們的午休時間被取消。結果發現,沒有午睡的表現比有午睡的表現,孩童的記憶成績降低了10%左右;更令人驚訝的是,研究人員讓沒有午睡的孩子在當天晚上好好睡上一覺,不過隔天的表現還是一樣。

也許有些讀者會好奇,這些研究都是實驗室裡的研究結果,能不能好好記住紙牌和我的孩子聰不聰明有什麼關係?這個問題真是不問則已,一問驚人啊~讓我們用另一個研究來回答(註二):一群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中午前上一段同年紀還不會學到的陳述性的內容,而且課前還要先來一個這個新課程的小考(沒天理啊~);上完課後有一半的孩子可以睡午覺,另外一半的孩子則繼續他們本來該上的課。在分別過了一天、兩天、五天後,這些小孩也要再考一次內容大同小異,但文字陳述方式不太一樣的課程測驗(考不停),測量他們對於學習的內容還記得多少。結果發現,有睡午覺和沒有睡午覺的孩子在第一天的課後抽考都有顯著的進步,但沒睡午覺的孩子在第二天和第五天的抽考表現都隨著時間拉長而越來越退步,只有睡午覺的孩子們仍然保持先前的水準。

這兩個研究結果似乎告訴我們,孩童的午休時間除了能夠增強記憶表現外,也能穩固學習效果,讓學習的表現持續較久。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授Mathew Walker解釋,我們大腦裡負責處理記憶的「海馬迴」就像電子郵件信箱一樣,當信箱容量被塞爆時,就無法再收到新的信件。而對大腦來說,唯一能把這些繁雜的訊息分門別類整理、把「垃圾訊息」丟掉,以騰出空間接收新訊息的方式就是 – 「睡眠」。因此,學習記憶能力當然也會在睡眠後獲得改善囉!(老闆,我先去睡午覺了)

註一:Kurdziel, L., Duclos, K., & Spencer, R. M. (2013). Sleep spindles in midday naps enhance learning in preschool childre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10(43), 17267-17272. doi: 10.1073/pnas.1306418110

註二:Lemos, N., Weissheimer, J., & Ribeiro, S. (2014). Naps in school can enhance the duration of declarative memories learned by adolescents. Frontiers in Systems Neuroscience, 8, 103. doi: 10.3389/fnsys.2014.001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