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沒睡,五感就不滿足!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 睡眠實驗室 李偉康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70315

失戀後,哭了一夜沒睡的你還是勉強和朋友約了出門吃飯,但總覺得入口的食物有些乏味,於是你打開臉書,寫了一段貼文,然後每隔三五分鐘再刷新一次頁面:「少了你的生活,一切都顯得索然無味」。

好了,收起你的手機,讓你覺得生活索然無味的可能不是失戀,而是失眠。

Killgore(2010)在梳理睡眠剝奪對於認知功能影響的研究後,指出了睡眠剝奪對於身體感官的影響,其中包括:

1. 視覺知覺: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fMRI)顯示,在睡眠剝奪的情況下,主要涉及視覺感官處理區域的活化有明顯降低的現象。

2. 聽覺知覺:睡眠剝奪會影響聽覺時間解析(auditory temporal resolution),也就是辨認兩個相近聽覺刺激出現順序的能力。一天的睡眠剝奪會使聽覺時間解析度的降低超過28%。

3. 觸覺知覺:睡眠剝奪會使人們對冷熱的的痛覺容忍度下降;亦有研究指出,睡眠剝奪後,人們對於身體的不舒服感、身體疼痛、頭痛、肌肉疼痛、肚子痛等的評分明顯上升。

4. 味覺知覺:睡眠剝奪24小時與48小時後,酸味的感官知覺閾值會上升。換句話說,即是對於酸味的敏感度變低。

5. 嗅覺知覺:研究指出,參與者在氣味分辨測驗之作業表現,會隨著24小時的睡眠剝奪而下降。

失戀之後,人們常常不只覺得自己被「拋棄」了,還會覺得自己遲鈍、一無是處,就連輕微的疼痛也都變得令人難以忍受。不過,想要擺脫這一切的方法不見得只有再談一場新的戀愛;你也可以試著好好睡一覺,也許情傷會好得更快喔。

參考文獻:Killgore, W.D.S.(2010). Effects of sleep deprivation on cognition. Progress in Brain Research, 185, 105-1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