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癱瘓」、「鬼壓床」傻傻分不清楚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雖然農曆七月早已過去,但猶記得小時候,每年最怕的時節就是鬼門開時,這時候總是會疑神疑鬼,怕一些超現實的事物出現。

其中又以睡覺時發生的事件最讓人印象深刻,通常發生在睡醒之際或半夢半醒間,在突然醒來後,那瞬間就會看見恐怖幻象,有可能是看到根本不存在的人或是好幾個眼睛在天花板看著你,並且會伴隨身體動彈不得的感覺,胸口就像被重物壓住,想喊叫也沒辦法喊出聲音,只能讓恐懼的情緒蔓延到全身,更嚴重的甚至會讓人恐慌發作。

這就是我們俗稱的「鬼壓床」,有些人在經歷這樣的狀況後,會漸漸懼怕睡覺,尤其是在夜晚的時候,總是會擔心是否會再次面臨到同樣的狀況。在以前對於睡眠知識還沒有那麼豐富的年代,我們習慣用超自然的方式去解釋。但隨著睡眠神經醫學越來越蓬勃發展,其中快速動眼期的發現,讓我們對於鬼壓床的現象又有了另一個詮釋,那就是「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即睡覺時意識突然轉為清醒,但身體肌肉神經卻尚未清醒,無法依照自己的意識去控制自身肌肉,就會造成上述說的神智清醒,但卻動彈不得的現象。

有幾個因素特別容易導致睡眠癱瘓及其相關幻覺出現,包括:輪班工作、夜間痙攣、睡眠呼吸中止症、不良睡眠品質及睡眠不足、長期精神緊繃及過度疲憊、經常感到嗜睡、特定的精神疾病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焦慮症) 等。這些共同點在於可能會讓個體在入睡後快速進入到快速動眼期階段,造成睡眠紊亂,使個體從快速動眼期階段醒來,但又無法完全轉換兩階段 (即快速動眼期及清醒狀態) ,遂變成在清醒狀態下作夢。這也是為什麼在睡眠研究中,出現睡眠癱瘓的受試者,其腦波型態通常處於放鬆清醒狀態,但卻沒有肌肉張力活動。

如果出現睡眠癱瘓的症狀,也不用太緊張,可試著調整呼吸節奏,將注意力集中在小肌群,並試著轉動眼球,讓自己漸漸放鬆下來。另外,也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方式來改善。包括:讓自己保持規律作息,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例:避免開大燈睡覺、避免睡前飲酒等) 及盡量避免熬夜,多做放鬆練習,如懷疑自己有睡眠相關疾病,也可盡早就醫,並安排睡眠檢查,以提供適當的治療介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