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鬼壓床還是被大腦欺騙了?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翁承澤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您是否曾經有過這種經驗,當您在睡覺時突然清醒,但是發現雙手雙腳不能動,想要說些什麼大聲呼救,卻也開不了口,同時可能感受到一種窒息感、壓迫感,甚至看到疑似「鬼影」的不明物體,讓您驚恐萬分。

這時,您可能心想該不會遇到「鬼壓床」了吧!於是立刻把網路上流傳的各種破解方法都試過一輪之後,發現仍然沒用,最後您帶著無助的情緒閉上眼睛心想眼不見為淨,一陣子後就發現「欸~手腳可以動了」,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不見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真的是傳說中的「鬼壓床」嗎?

這種現象叫做「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屬於睡眠疾患中的異睡症(Parasomnia),是一種在清醒和快速動眼睡眠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之間的過渡期所發生的異常現象。在快速動眼睡眠期,我們會不斷地作夢,但大腦為了避免我們做夢時將夢境「演」出來而傷害到自己,因此在這個時期大腦會暫時麻痺我們的身體,讓肌肉失去張力。所以鬼壓床的現象就是我們在失去肌肉張力的這段時間清醒,導致我們感受到這種無法動彈但意識清楚的現象。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會看到「鬼影」呢?研究結果發現,這些畫面其實是我們大腦自己產生的。在REM期我們正處於肌肉失去張力無法活動的狀況,但是我們的意識是清醒的。若大腦發出訊號要進行肢體的活動時,但我們的身體因為處於肌肉失去張力的狀況無法完成大腦指令,這種不一致的狀況會讓大腦感到困惑。這種困惑感會影響大腦建構我們的自我意識或身體形象,大腦會為了消除這種困惑而自己建構了我們的身體形象。

也就是說,這些我們所感知到的鬼影是大腦「自動填補」所產生的,目的是為了抵消發出肢體活動訊號但肢體卻沒有完成指令的不一致感。而這種自動填補所產生的影像除了讓我們感覺上看到鬼影外,也會讓我們有一種「靈魂出竅」的感覺,那這種感覺又該如何解釋?

研究結果發現了三個可能的相關機制:

第一,REM期前腦區域反應較遲鈍。前腦中有幫助我們區分自己和他人的神經元,這個神經元在清醒的狀態下會被前腦區域的回饋機制所控制,但在REM期前腦反應遲鈍難以抑制這個神經元,導致這個神經元過度活化,難以區分我們大腦自動填補的產物是自我還是他人。

第二,大腦是一部統計機器和說故事大師,大腦時常會將周圍的事件、刺激自動產生連結。在睡眠麻痺的當下,大腦會開始計算這種同時感受到麻痺、窒息感、壓迫感的機率有多大,在過去經驗的影響下,大腦算出這樣的結果機率是「0」,因此在大腦的運作下順理成章的成為一段鬼故事,對於大腦來說最合理的結論就是遇到靈異事件了。

第三,神經化學的作用下,大腦會為這些鬼故事創造合適的環境。在REM期清醒的狀態下,大量的血清素會充斥著我們的大腦,這會刺激我們腦中血清素2a受體,在這種狀況下會引發我們經驗到一些「神秘經驗」,會讓我們將毫無意義的訊息賦予新的意義。

不過為什麼我們看到的這些鬼影通常沒有清晰的五官,這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視覺系統處理訊息的原則是利用最少的資源完成工作。創造一個模糊的影像所花的資源比幻想一個精緻、充滿細節的影像消耗的資源要少的許多,在睡眠麻痺的當下,大腦需要將有限的資源運用於確保我們生命安全的事情上。

 

總的來說,研究結果符合之前的觀察。當顳頂交界處被電流破壞時我們不會感受到靈魂出竅,而是一種幽靈般的替身,他會站在我們的身後,模仿我們的姿勢。此外,睡眠麻痺的幻覺和致幻劑所引發的幻覺有高度的相似之處,顯示這兩種幻覺間存在共同的神經生物機制。不過我們仍應該用科學實驗去驗證這項觀點。

不過我們又該如何避免反覆經歷到這些「靈異事件」呢?

1.睡前足夠的放鬆,避免焦慮、緊張、過嗨。

2.維持穩定的睡眠作息。

3.睡前避免飲用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避免這些物質干擾我們的睡眠。

 

此外,若不斷經歷睡眠麻痺,須注意是否有其他生理或心理疾患,建議尋求具睡眠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