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睡眠日特輯:睡眠習慣大調查

春分,是一年中白天跟黑夜等長的特別日子,象徵睡眠的重要性。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 WSS) 為了推動大眾對睡眠健康的重視,特別將每年最接近春分前的週五,定為世界睡眠日活動的開始。世界睡眠日活動已經推動了十四年,今年的活動日期定為3月19日,主題為『規律睡眠,迎向健康』(Regular Sleep, Healthy Future)。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取得世界睡眠學會授權,負責世界睡眠日在台灣地區的活動推廣,並向華文世界發聲,希望全世界的民眾,在疫情下仍然能夠維持規律的睡眠,以期待健康的未來,並避免睡眠問題造成整體社會的損失。世界睡眠學會也特別鼓勵社會大眾依循促進睡眠品質的「好眠十招」(10 Tips for Better Sleep),來使好眠成真。正如世界睡眠日活動副主席美國華盛頓大學睡眠專家得羅素醫師(Dr. Lourdes DelRosso) 表示:「睡眠專科醫師不僅診療睡眠疾病,更有責任促進睡眠健康。」

為了瞭解國人的好眠習慣,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台灣席夢思公司贊助支持下,自今年三月十日起進行為期一週的網路調查,共有2,209位民眾(男性25.7%,女性74.3%)完成問卷填寫,其中20歲以下佔2.5%,20-50歲佔82.9%,50歲以上佔14.6%,有超過八成為二十歲到五十歲的青壯年族群。結果發現,有接近半數受訪者的睡眠品質不佳(46.0%),且平均睡眠時間不到七小時(6.67小時),顯著低於專家建議的7-9小時睡眠。

而以「好眠十招」來檢視受訪民眾的睡眠習慣,能完全做到者竟然只有3.3%!在這些有礙睡眠品質的習慣中,前三名依序是:睡前使用手機、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沒有規律的就寢與起床時間。這些數據除了呼應2021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規律睡眠,迎向健康”的重要性以外,84.4%受訪者習慣在睡前使用手機等3C用品,也成為另一個重要議題。對此,負責此次調查的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北醫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醫師表示,研究上已經證實睡前使用手機會活化大腦的特定區域,從睡前持續到清醒,不僅讓入睡困難,造成淺眠,甚至影響第二天的大腦功能,影響記憶與認知功能。而調查中也發現,睡前有使用手機習慣的人,睡眠品質不佳的比率明顯高出沒有這個習慣的人許多(48.0%:35.7%)。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中慈濟醫院邱國樑醫師指出:「睡眠疾病,包含常見的失眠以及睡眠呼吸中止,其實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因此,學會除舉辦睡眠醫學學術活動外,也長年與合作夥伴推動社會大眾對健康睡眠的了解與重視。過去十二年中,學會在知名床墊品牌台灣席夢思公司的持續支持下,建置了提供社會大眾正確睡眠知識與保健原則為主旨的「睡眠321」網站(sleep321.com.tw),今年也特別針對「好眠十招」提供相關資訊,並邀請蔡宇哲博士與吳家碩心理師錄製世界睡眠日播客(Podcast)專輯,希望共同喚醒國人對於睡眠的重視,養成好眠習慣,讓一夜好眠來紓解疲勞、維持白天清晰的思緒。只要努力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規律睡眠,便能以健康與活力滋養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