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年代/腕錶可以幫我們什麼忙?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博士候選人 蕭帆琦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小米與活動腕表-2

最近大家最愛問我一個問題:「喂喂,你用過那個什麼什麼手錶測睡眠的嗎?」

或是:「喂喂,你有用過那個測睡眠的什麼什麼app嗎?到底準不準啊?」

這些問題,我也想問啊!現在各種測量睡眠的方便工具,一下app一下腕錶的,好像一瞬間大家都變成自己的睡眠分析師,我家妹妹還神秘兮兮的秀出自己的X米手環,說:「姐,我昨晚深度睡眠有80%喔!!」

………………………………………

不過,X米說妹妹的「深度睡眠」有80%,究竟是什麼意思?

一般來說,睡眠是分成不同階段沒錯,包括階段一、階段二、慢波睡眠及快速動眼期睡眠。(相關文章請參見:夜間的旅行-睡眠的階段性)相對階段一及階段二的睡眠,慢波睡眠的確是較深度的睡眠,可是該階段的特徵通常是指在腦波中出現較大、較慢的波形,眼睛的動作變慢、肢體的動作變少等。可是,坊間用到的X米手環或是app,大多僅能偵測睡眠中我們的活動量,高功能的有脈搏,但這兩者都無法推測慢波睡眠,不能推測慢波睡眠不能推測慢波睡眠不能推測慢波睡眠(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禀持著研究人員的精神,這次我們找了幾個朋友來試試,一邊戴小米一邊用睡眠相關app,還配戴了研究用的活動記錄腕錶(相關介紹:隱身於無形的活動腕錶–睡眠檢查的新利器)(註一)來做個小小…小實驗。我找了7個朋友,1人配戴1天晚上,同時記錄三種資料,然後分析資料的相關性。其中,由於活動記錄腕錶只會有整體睡眠時間,而不會出現什麼「深度睡眠」或「淺層睡眠」的資料,所以我們只觀察三種資料中「整夜睡眠時間」及「睡眠效率間」的關聯性。

不過,因為人數很少,也沒有達到統計的顯著,這樣的結果也僅供大家參考而已喔!

在整夜睡眠時間的分析方面,小米手環跟活動記錄腕錶是低度正相關;app跟活動記錄腕錶則是中度正相關。(註二)在睡眠效率的分析上,活動記錄腕錶記錄的資料跟小米是負相關,而和app是低度正相關。

回過頭來說,這些儀器有貴有便宜,難道真的便宜沒好貨?但我想到可能這些手環可以幫助我們記錄自己的睡眠狀態。從記錄中揀選能作為參考的數值,因此,我們要看的不是「絕對性」,而是「相對性」。意思就是說,以我妹使用小米手環為例,我們不要因為每天記錄到的深度睡眠比例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跟工作狀態:今天深度睡眠低,就心情不好,明天高一點,唉呦,就心情變好了。今晚睡得好不好,不是「絕對」就會影響明天的狀態,而是要看每天「相對」的情況,特別是起床跟入睡的時間;兩者相差太多才會影響到你的生理時鐘,進而干擾睡眠。

也因此,如果沒有手環、沒有apple watch或是app的話,每天早上起床簡單記錄一下你的睡眠狀況,從主觀的資料來看你每週的「相對」變化,就會很有幫助了。臨床上的建議,我們可依照自己所需睡眠量,儘量固定時間起床、入睡,讓生理時鐘能夠穩定下來,就能達成較好的睡眠品質,一起試試看吧!

註一:活動記錄腕錶內部有一個微型的加速度偵測器和記憶體,可以偵測我們肢體的活動加速度,測量活動跟沒有活動時的持續程度跟強度;研究也發現它記錄出來的睡眠資料,跟整夜睡眠記錄有很高的相似性。

註二:正相關指的是,A數值(如活動記錄腕錶)增加時,B數值(如x米手環)也會隨之增加,表示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很高,舉例而言,每天吃的食物量增加後,體重也跟著增加,就是正相關。相反的情況則稱為負相關,A數值增加時,B數值反而減少了,比方說,每天的運動量增加後,體重跟著降低了,就是負相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