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容易賴床?

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1040210-2

冬天來了,每天早上起床都是個酷刑。雖然賴床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懶散、不自律的行為,但能在溫暖的被窩裡賴到近中午絕對是冬天最誘人的時刻;即便總在前一晚下定了決心絕不賴床,到了早上卻還是得在床上躺到最後一秒才願意起床匆忙出門。到底,人為什麼會賴床呢?

還好,這個普世的問題早就有科學家來幫忙回答。假若不是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賴床大約可以歸納出下列幾個不同的原因:

1.生理時鐘相位後移:秋冬季節由於天亮的時間較晚(尤其是北台灣),早晨起床可以照到充足的陽光的機會變少,便容易造成生理時鐘相位後移(尤其是喜歡在假日補眠的人),使得工作日準時起床的情況更為困難。

2.誤把睡眠遲惰(sleep inertia)當做沒睡飽的徵兆:睡眠遲惰是一種心理狀態,會表現出行動緩慢、感覺昏沈、思緒不清晰等徵狀。正常來說,起床後人體會經歷一段時間的遲惰現象,但大多時候都會隨著我們洗臉刷牙、吃早餐、照光等醒腦活動以後逐漸消失。許多人會誤認為「睡飽」的感覺就是早上一起床就很清醒、活力充沛,但其實大腦跟電腦一樣,需要一小段開機時間,而這段時間則可能持續10分鐘到1小時左右,因人而異。大多數的人起床做點事情之後就會開始感到清醒許多,但若誤把睡眠遲惰現象認為是自己沒睡飽,那就很有可能再繼續賴床補眠了。

3.環境不利於起床:秋冬特別容易賴床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清晨實在是冷到讓人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在寒流期間,不妨試試將暖氣設定在起床前的30分鐘開啟,讓房間溫度升高一些,就能讓人更容易起床;或者,也可以在床邊加件外套、毛絨絨的拖鞋等,讓你一起床就可以穿上,避免寒氣一下子進入身體,也降低引發過敏反應的可能性。

4.對於工作/生活安排的潛在抗拒:許多時候,對於日間事務的抗拒,像是工作、學業、家庭或婚姻等問題,也可能是造成賴床的心理因素。由於睡眠似乎是一個逃避這些白日所需面對問題的最好方式,不知不覺中便可能養成了賴床的行為模式。

假如你的睡眠時數已經很充足,卻還是每天早上想要賴床的話,不妨試試看換個角度思考,不要去想「怎麼樣不賴床?」,而是想想「起床後有什麼好處?」。例如招待自己一頓豐盛的早餐、換上運動服來一段晨跑、泡杯咖啡拿本好書讀一章、或坐在化妝桌前從容仔細地保養化妝等等。試想起床後不是急急忙忙地出門上班,而是給自己一段優雅的早晨醒腦時光,就像留給睡前的放鬆儀式時間一樣,或許也能夠開始發現擺脫早晨賴床後的好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