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協奏曲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 賴盈希 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我想,失眠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吧!

一直熱衷於陳綺貞的歌曲,謝謝她甜甜的歌聲陪我完成碩士論文、度過許多傷心難過的時刻。從她的歌裡,似乎可以發現她最討厭與最難忘的事都是失眠唷!只是,在她的認知裡,所謂的失眠是「不想睡」,因為這世界實在是有太多好玩的事;再者,就是躺在床上半睡半醒沒有熟睡,或者作著一整夜清醒的夢,醒來時覺得一點都沒有恢復精神。大部分深受「失眠」所苦的人,應該對後者很感同身受吧!

除了愛情,每個人也都覺得自己的失眠是獨一無二的~

終得對失眠(insomnia)下個標準定義吧!從Insomnia這字來說起吧!「In」源自於拉丁文的「」、「somnia」則是睡眠,意思就是「無睡眠」,那講白話點就是「我整夜都沒有睡啦!」(在臨床上我的個案常這樣跟我說)。但依照臨床診斷標準(DSM-IV),失眠則必須包括:主觀抱怨入睡困難和(或)維持睡眠困難及睡眠無恢復性,至少已經一個月。同時呢,上述的問題讓人感到不適,且影響到白天的社交、職業等日常活動。

那除了上述標準化的診斷標準外,還有幾個指標提供參考:

1. 失眠的頻率

大多數人難免都會在生活當中經驗到失眠(身為心理師的我也是唷!),通常會以一週三次以上、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入睡後醒來的時間超過30分鐘來做定義。然而,人們對失眠的認知是很主觀的,或許,也有人的睡眠狀況完全符合上述的定義,也還是覺得安適、不感到困擾。

2. 失眠的持續時間

另外,失眠是持續了幾天、一個月、六個月或更久,對應到分類上則各是急性、短期或慢性的失眠。短暫的失眠常會伴隨壓力而來,通常持續較久的失眠則跟對失眠的恐懼及對睡眠不合理的想法、助眠劑的不當使用、不良的睡眠習慣等有更大的相關,而各種分類在臨床上的介入也會有不同的處置重點。

3. 失眠影響的範圍

失眠之所以惱人,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白天的活動受影響。通常失眠的人也會抱怨疲倦、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所以,在臨床上我們也會考量失眠對個人生活的影響來做判斷。

談失眠似乎是比較容易的,失眠困擾的人常想要掙脫卻又不斷陷入的痛苦實在是種折磨,但有如此困擾,還是快去尋求睡眠專業醫師或臨床心理師協助吧!最後,跟大家分享陳綺貞所譜寫的「Sentimental Kills」,或許,可以敘說這樣不成眠的暗夜。

Sentimental Kills

作曲: 陳綺貞   編曲: 鍾成虎   填詞: 陳綺貞

Everytime when I fall asleep
I wish I won’t pretend to sleep
Oh no Maybe I am a freak

Everytime when I shed a tear
How I wish I won’t take responsibility
To make you sorry

But the lazy days lie on my bed
The story goes on Years go by
The shadow tells me
Sentimental kills

Everytime when I fall asleep
I wish I really have a beautiful dream
To make me happy

Please save save save me

延伸閱讀>>  失眠的非藥物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