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睡眠大調查


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主辦的2013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在台灣15 – 59歲的人口中,約有19.3%的人有至少一個月以上的失眠症狀,包括像是入睡困難、半夜醒來不易再睡著、以及比預定的時間早醒來等症狀。這表示在台灣的青年及中年族群中,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有睡眠困擾(沒錯,就是在說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而且隨著年齡越高,失眠的比例也更著上升。

在台灣,2009年由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所進行的睡眠大調查中,已指出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有的共病現象。也就是說,睡眠問題不僅帶來白天的精神不佳或睏倦感;在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就至少有一人患有這三高之一的疾病。此外,睡眠的好壞也會帶來其他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像是記憶力、注意力、學習表現、憂鬱、焦慮、肥胖,以及各種健康相關的疾病等(小編:忠實的321讀者們應該對這些問題很熟悉了吧~)。在今年的調查發現,1070位受訪者當中,僅有35.0%民眾表示過去一個月的睡眠問題的確有干擾到日常生活,其中有47.3%認為自己的睡眠問題有被其他人發現;但整體來看,所有受訪者中僅有15.5%民眾表示過去一個月曾因睡眠問題產生擔心或困擾。這樣的結果說明,雖然民眾多數尚未對睡眠感到困擾,或者認為睡眠問題對生活的影響不大,但其實睡眠問題如同慢性中毒一般,雖是些微地影響了生活,讓人總覺得撐一下就過去了,實則為一種慢性壓力,造成身心耗損。

如果你自認對睡眠品質要求很高,那麼來檢視一下自己睡前都在做些什麼事吧!也許你跟大多數的人一樣,習慣在睡前看電視及玩智慧型手機,但你知道失眠的人在睡前看電視的比例(43%)則明顯地高出非失眠者(30.7%)許多嗎?這樣的結果,有可能是因為當失眠發生時,人們容易選擇看電視打發時間,卻忽略了「看電視」這個行為本身即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們的失眠。我們常聽到失眠的人睡不著時,就會躺在床上看電視,想要藉此培養睡意,希望等眼睛覺得乾澀了或疲勞了,就會「自然而然」地想睡覺;但是最常見的結果卻只是乾躺在床上不斷流目油、打哈欠,但是頭腦還是停不下來、無法入睡,形成「睡不著躺床看電視→頭腦更清醒→擔心起床失去睡意→睡不著繼續躺床看電視」的失眠惡性循環。

總結上面的結果,我們大概可以粗估台灣目前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有失眠問題。但是大部分的民眾都輕忽了睡眠問題的影響,甚至在失眠的時候好傻好天真地選擇看電視打發時間,延續了失眠的惡性循還,造成睡眠問題遲未改善。那麼睡不著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我建議,可以挑選自己喜歡且放鬆的靜態活動作為調適情緒、緩和身心的方法;固定的靜態放鬆活動可引導身體慢慢準備進入睡眠。若學過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冥想放鬆法等等,也可將這些放鬆訓練編入睡前固定活動,更能縮短入睡時間並增進睡眠品質;但同時仍須留意避免在床上從事這些活動,而是在舒服的沙發或躺椅等地方進行,至有睡意的時候再上床,以免在不知不覺中延續了失眠的惡性循環。

※本研究由席夢思獨家贊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