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夢中爬起來吃東西 小心睡眠疾病上身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種較常發生在女性族群的特殊睡眠異常-睡眠飲食疾患。若大家之前有注意到助眠藥物的相關新聞,應該對這個病症就不會太陌生。部分服用助眠藥物的患者家屬會報告說,看到失眠的患者半夜在睡夢中爬起來找東西吃,甚至還開火煮東西把廚房搞得一團亂,但隔天醒來卻全然不自知,有些患者還會誤食一些不能吃的東西(例如:貓或狗的食物、保麗龍等)。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睡眠飲食疾患』顧名思義就是在睡夢中爬起來找東西吃,患者晚上會起來進食,甚至一晚達2-3次,每次持續時間約在半小時以內,多數患者對於自己起床進食的記憶非常模糊,往往是因為醒來口中或嘴角有食物殘留、冰箱食物短少、同住者的觀察、體重莫名飆升、誤食中毒才會知悉自己有這樣的異常行為。

許多格友們可能不免聯想到,那這樣半夜起床的行為起床跟夢遊有何不同?確實,很高比例的患者在小時候就有頻繁的夢遊行為,到了18-20歲才開始在夢遊過程中開始找東西吃,也有些人是因失眠使用助眠藥物的副作用所引起的。由於夜間的睡眠常因半夜起來進食而中斷,所以這類患者常會有睡眠品質不佳、白天精神不濟的抱怨。不少患者還會擔心自己的行為嚇到同居的室友、一起旅行的旅伴,影響到生活品質或情緒。

但值得慶幸的是,經過正確的診治,睡眠飲食疾患往往能夠獲得良好的控制,以下幾點提供各位參考:

1. 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 您可以求助專業睡眠中心,進行夜間睡眠檢測,釐清夜間飲食的行為是否與其它睡眠疾患共病。建議以處理共病的睡眠疾患為優先,有時症狀就能獲得改善。
 若是因為使用助眠藥物所衍生的副作用,建議要與你的醫師討論是否更換其他類型的助眠藥物以緩解失眠症狀。選擇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也可以協助您解決失眠的困擾。

2. 關於治療~

 藥物治療部分,常用於治療飲食疾患中暴食症(Bulimia nervosa)的藥物妥泰(Topiramate),對症狀的改善有相當好的療效。
 諮詢合格的營養師進行飲食調整,以控制因夜間進食所增加的體重。有時若為了體重控制白天過度節食,反而會更惡化夜間飲食的行為。

最後,您的症狀若是心理困擾所引發,建議尋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以緩解症狀。有些患者也可能因長期受症狀困擾,而受挫於對自我失去控制感、體重增加衍生的負向自我評價等,演變成情緒障礙,對症狀的發展和治療皆有不利的影響,建議也要尋求專業協助,才能讓治療發揮最大的成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