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專刊〉 88風災後的睡眠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周舒翎臨床心理師
攝影/王惠珊

經歷天災人禍或重大壓力後,暫時的睡眠困擾似乎成了必然的症狀,假使放著它不管,它將成為災難後最長久的後遺症。為什麼壓力過後的睡眠困擾常常成為一生的印記,像是時時提醒我們曾經經歷過這傷痛的痕跡呢?其實,我們可以不用如此對待自己,人生中本來就有起有落,如何接受上天對我們的考驗,積極正向的面對可能考驗才是現在我們可以做的。

1.了解自己並不孤獨。

睡眠困擾是壓力後最常出現的身體症狀,容易出現許多災難、壓力時所曾經歷過的感受及影像,或者後續衍生而來的負向想法侵入腦中而讓我們無法成眠,可能會出現如: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或是太早醒來的失眠症狀。若您有上述的狀況發生,請試著找信賴的人或專業人員談談,這些都是創傷後正常現象。

2.接受睡眠困擾,才能解決它。

錯誤的使用酒精或是其他物質來讓自己忘卻一些記憶,而去蒙頭大睡並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在創傷壓力後這些侵入記憶的出現是正常的,試著去面對它,然後才能放下它。

3.生活規律,多運動。

請維持生活規律性,穩定我們的作息更能面對許多的變動,生活規律下的睡眠生理時鐘就有既有的穩定度。此外,再加強白天運動,適度的運動可增加夜間深層睡眠期,讓睡眠穩定,情緒也能藉著運動有所調制,同時也可提升自己的活力。運動是這段時間穩定個人整體身心健康重要的一環。

4.半夜醒來,先穩定自己。

有些侵入的影像或記憶就這麼在半夜讓我們驚醒過來,此時的心跳加快、呼吸急速只會讓清醒加劇,使我們很難再度入眠,試著穩定自己的生理狀態,平時的氣功、瑜伽、太極的概念把它拿來運用,深深的吐納幾次,同時告訴自己”現在這裏,安穩的在這床上,沒有危險,那些都過去了”。穩定情緒,培養再度入眠的安全感。

5.太早醒來就去運動吧!

如果持續睡不著20分鐘以上,切記勿繼續躺床,那只會讓自己學會在床上失眠,半夜醒來時可以先在沙發上坐一下,緩和情緒及呼吸後再回到床上入眠,假設太早醒來已接近起床時間,不如起身出門去運動吧!讓自己提早一天的開始,迎接新的一天,且光照及運動對壓力後產生的負面情緒具有絕對的助益。

6.持續睡不好,尋求專業協助。

在自己努力調整睡眠之後,睡眠困擾仍然持續1個月以上,或嚴重影響情緒或白天功能時,應尋求專業睡眠醫師/臨床心理師治療,透過心理治療或與醫師配合短暫的使用藥物助眠,可降低睡眠不足的壓力及恢復白天的精神,如擔心藥物依賴或傷身的問題,亦可尋求臨床心理師協助以培養正確睡眠行為及想法,待症狀穩定後再與醫師/臨床心理師一起配合慢慢減藥。



在〈“〈風災專刊〉 88風災後的睡眠”〉中有 1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最近新聞都是風災的消息,除了看得我實在心情難過,作夢的內容也都跟災難有關!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