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晚上就會睡得比較好?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60127-01

失眠的人通常會認為只要可以感覺到累,應該有辦法睡得很好;可是,結果往往不是那麼理想,反而冒出更多「已經夠累了為什麼還睡不著?」、「會不會身體出了問題?」之類的擔憂。事實上,「感覺到很累」與「一定睡得好」中間,是不是真的那麼絕對呢?以下兩個觀點,也許能打破你的迷思。

迷思1、期待立即就看到效果

「今天已經工作或是做家事一整天了,非常疲累,晚上應該很好睡吧?」、「今天運動了三小時,比平常多了一倍,晚上應該不會失眠了吧?」、「今天沒什麼需要煩惱的事情,晚上應該沒有理由睡不好了吧?」這些「因為今天……,所以晚上應該會……」的句子,你想過幾個了?

失眠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請記得,解決失眠也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不太可能因為今天早上做了什麼,今天晚上就不再失眠了。以針對失眠的研究結果或是臨床經驗來看,通常每項助眠的認知行為技巧,都需要執行至少三到四周以上的時間長度,才會開始見到治療效果。所以,雖然失眠不會因為一天的想法與行為改變就消失,但只要找對方法及心態,持續練習,失眠的困擾就有機會改善。

除此之外,所謂「運動可以改善失眠」的理由,是透過白天消耗體力,累積晚上睡眠的需求,藉此改善入睡困擾、增加睡眠品質。只是,也有許多人發現積極投入運動不但沒改善失眠,有時甚至會惡化失眠的狀況。這是因為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突然的劇烈運動會讓身體感到不適,造成肌肉疼痛或是受傷而影響睡眠。因此,如果希望能藉由運動來改善失眠的狀況,除了要挑選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並適度休息之外,還是必須持續運動才能讓身體習慣運動的感覺,讓肌肉變強壯,不舒服的狀態才能慢慢好轉,失眠才能改善。再來,若是太晚運動會過度亢奮而更不容易入睡的人,可能需要將運動時間提早至睡前3~4小時以前完成,來確保睡前的身心狀態是放鬆舒適的。

迷思2、覺得工作、家事也算是運動

我們知道運動對身體、心情,以及生活都有許多方面的好處,但也會聽見有人抱怨說:「我明明已經動一整天了,晚上還是睡不著!」或是覺得做了一整天的家事、工作一整天東奔西跑,非常疲累,就算是有足夠的運動量了。但其實像家事、工作等等讓你感到疲累的行為,都只能算是「勞動」,而勞動與運動可是大不相同哦!

若從生理的角度來探討,「一定程度的勞動」和運動一樣,會帶來身體能量的消耗,都需要休息與睡眠來恢復能量(如下圖所示)。

運動勞動差異圖

但勞動與運動最大的不同,是來自「心理」層面相關的感受。運動後,使身體產生疼痛感的乳酸會大量堆積,而乳酸傳導到中樞神經,刺激腦內啡(endorphin)分泌後,會讓人心情振奮(runner’s high)、愉快,這就是為什麼運動會有放鬆、紓壓的效果。但絕大多數的勞動,如工作、家事及瑣事等,都是在帶有責任或是壓力的情況之下進行的,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焦慮、不安與清醒,因此不但不會增加對睡眠的需求,甚至會干擾到晚上的睡眠,可能還需要利用放鬆技巧來幫助自己降低焦慮呢!綜合來看,要選擇哪一種方式消耗體力又可以增進睡眠品質,似乎答案很清楚了。

總歸一句,改善失眠的目標其實可以是一種態度的改變,不求立即見效,而是將目標放在讓自己可以有個更舒適、輕鬆且有原則的生活。

本篇文章改編自「失眠保證班,無效免費」心­靈工坊出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