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二):常見的症狀與可能的併發症

20140310sleep-01

文/部立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鄔定宇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目前科學及醫學界都認為,睡眠對人類的生理意義包含了身體組織修復、蛋白質合成、細胞分裂、生長激素分泌、大腦機能修復、情緒與記憶的調節與重組…等等面向。因此,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不但夜間睡眠品質不佳,早晨醒來時容易有口乾舌燥與頭痛的現象,情緒容易焦躁不安,並讓記憶力減退;也因為晚上睡不好,患者白天容易出現嗜睡現象,進而讓生產力與職場表現下降或是發生意外事件。由於這些症狀大都不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獨有的臨床表現,有時甚至被認為只是因為患者「上了年紀」,因此常常會被病患、家屬,甚至是醫療人員所忽略,不可不慎。與白日的症狀不同,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在夜間的症狀則是常有大聲且習慣性的打鼾,或是半夜突然覺得呼吸困難、被嗆醒,以及頻尿的現象。由於頻尿出現在中年男性常常會被誤認為是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因此臨床必須小心分辨並將此症列入鑑別診斷,家人或另一半也可以觀察看看身邊的呼吸中止「嫌疑犯」是不是有半夜出現呼吸暫停的現象。

除了以上的臨床症狀外,睡眠呼吸中止與許多的心血管疾病也有極高的共病性,例如高血壓、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與腦中風,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會可增加3-8倍之多。另一方面,由於腦中風患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比例可高達43-91%,因此腦中風患者更需要注意是否有此病症的存在。目前,醫學界認為睡眠呼吸中止增加腦中風的可能機轉包含了高血壓、代謝症候群、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與糖尿病、脂質代謝異常、交感神經系統活性增強、發炎反應、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與凝血功能異常等等。這些影響的層面之廣與交錯複雜實非此文章可涵括。但是我們應該可以確認,睡眠呼吸中止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因此,及早診斷、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預防腦中風是非做不可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