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腰?減藥?

文/宏恩醫療體系龍安分院    賴盈希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女性同胞們這一生有幾個共同的敵人,而其中能擔當「頭號公敵」這個稱號的,不是負心漢,也不是體重機,而是想到就膽寒提起就心酸的,身材走山。許多人終其一生得跟減重、瘦腰奮鬥,為的就是不要讓小蠻腰含著淚對自己說「我回不去了」。當然心理師身邊也是有朋友一整個豁出去不理會,反正都已經嫁人了…(小編:言歸正傳!我們不是減肥部落格啊!)
總之,身為臨床心理師的我,最近忽然有個深刻的領悟,也就是減重瘦腰(減腰)跟減少助眠藥物(減藥)頗有相似之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事情是這樣的,心理師有個好朋友,最近分享了自己減重過程中各種需要克服的困難與挫折,主要是飲食型態的改變(三餐老是在外,變成要學會選擇對的食材、學習烹飪、規律運動等等),學著每天記錄跟減重相關的訊息,每隔一段時間還要跟體重管理教練討論等等。因為這感覺起來幾乎是生活型態的大調整,讓我忍不住想到我和減少助眠劑使用個案的討論,不也是在教他們調整生活型態與學會新的睡眠習慣嗎?耐不住好奇心的我終於開口了,「聽起來很有挑戰性,那到底是什麼讓你願意堅持執行下去的?」朋友眼睛發亮,很肯定地說:「我想要找回我大學時候的腰」(清楚的目標設定),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到(這真的不是廣告台詞),再加上透過正確的方式,還有教練指導、討論,以及身邊人精神上的支持,我才能夠堅持下來。聽完了這一席話,我的頓悟就出現了…

事實上,成功的減腰跟減藥都需要強大的信心跟正確的方式。回想過去我那些減藥成功的個案們,有很大一部份都相當清楚自己減藥的目標。例如:「我要能夠自然入睡」。而在學會心理師教導的各種助眠技巧與減藥策略後,對於執行自己的減藥計畫能有足夠的信心(也就是心理學中的「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可以跟著正確的方式達成漸進式的減藥目標。就像體重管理一樣,體重不會瞬間就下降,腰圍更不會馬上就減少,都需要時間逐步的累積;同樣的,助眠藥物也是需要時間來慢慢減量、停用,不然很容易就回到反彈性失眠及長期失眠的惡性循環當中。更重要的是,在減藥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有睡眠專業的心理師能夠一起討論、修正相關助眠技巧的運用,找到停滯的原因,及增強減藥的信心。

總而言之,我的朋友是真的變美又變瘦了(小編與心理師同羨慕中),不但離她的目標也越來越近,也因為這樣的成果又大大的增強了自信,支撐她繼續執行減重計劃。此外,她的體重管理教練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包含了提供正確的方法、概念及陪伴的感覺。雖然減藥與減腰這兩件事情不能完全相提並論,但涉及習慣改變的行為,似乎背後的心理狀態都是相似的。回到減少助眠藥物來說,如果失眠症狀已經穩定了,我想大部份人都想過要減少助眠藥物的使用;在這邊,心理師建議大家可以先檢視自己減藥的信心程度然後打個分數,(由100到0,100代表強大的信心,0代表一點信心都沒有),接著寫下你減藥的目的與目標,如果需要,找個受過完整訓練的睡眠專業心理師,用正確的方法協助你、幫你打氣、陪你一起走過減藥的過程吧!
各位需要「減藥」的請繼續努力,心理師就用「減腰」來陪伴大家了…^^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