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也要「好好吃」!(上)

文/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佳惠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0331-01-2

失眠有各式的成因,除了情緒變化和壓力以外,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導致失眠,因此正確的評估及診斷十分重要,若沒有治療引起失眠的主因,那麼即便安眠藥越吃越重,失眠的狀況通常也不會有所改善。而如果是要治療原發性的失眠,那麼主要的目標則是改善睡眠質量以及睡眠不佳引起的白天不適(如疲倦或不專心)。因此,雖然睡眠的認知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都一樣有效,但安眠藥在許多情況下仍然是失眠治療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當然了,藥物的使用與否都各有優缺點;其中,助眠藥物最為人詬病的也就是那些時間或長或短的副作用。也因此,為了盡量避免助眠藥物產生的副作用,以下幾點是失眠患者在服用助眠藥物時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1. 盡量不要無限期的使用藥物。每隔數週便應讓醫師重新檢視藥物的劑量,可能的話應使用低劑量藥物治療。

2. 即使是慢性失眠,需要長期服藥,也不一定需要每天服用藥物(此處指低劑量使用者,請記得先與醫師討論再決定);吃藥的頻率可以視狀況每三、四天吃一次,甚至在有需要時才使用。有不少研究都認為,助眠類藥物應該是「有需要時再服用」,才能維持藥物的效果而不會產生抗藥性,也能避免長期用藥的風險。同時,慢性失眠的病患也應有能力自己限制、調整藥物的劑量,避免藥物的用量慢慢增加。如果調整得宜,有些患者甚至可以漸漸減少藥物的使用。

3. 助眠藥物與酒精會有交互作用,同時使用會有更嚴重的副作用,應絕對避免。若要同時使用助眠藥物及其他藥物,也應經過醫師評估。

4. 若已服藥一段時間,在停藥的時候要漸漸減量,而非一次停藥。減藥的過程有長有短,通常需要數週甚至數個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