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床邊故事:助眠小藥丸 (下)

文/雙和醫院 身心科門診/睡眠障礙門診 陳永展醫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上週我們談了失眠的治療方式和兩種主要的助眠藥物,這個星期就讓我們繼續看看一些其他具安眠作用、但一樣不能隨便亂吃的藥物啦~

抗組織胺藥物
此類藥物在臨床上常用來治療過敏所造成的全身搔癢,或是鼻子過敏時的治療流鼻水的症狀治療。因為服用之後會有倦怠、嗜睡的副作用,抗組織胺藥物有時也會被用來治療失眠;但要注意的是,它長期使用助眠效果很有限,也容易造成日間嗜睡及認知障礙,老年人使用更可能造成譫妄等意識混亂的狀態。這類的藥物雖然不屬於管制類藥物,容易於藥房取得,但仍建議於醫師處方之下服用。(小編溫馨提醒:在不當使用下,藥品也有可能變毒品喔!)
其他精神科藥物
(如抗憂鬱劑、抗精神病劑、情緒穩定劑等等)
因為這一類藥物容易產生嗜睡的副作用,因此在特定情況下可以用來幫助睡眠;但是,醫師通常在開立時會根據此類藥物之使用適應症來處方,而非用於純粹失眠患者的第一線治療。此外,這類藥物的副作用也較多而且複雜,若非醫師處方,切忌於藥局購買或從親友處取得。
其他藥物及食品
(如褪黑激素(Melatonin)、色胺酸、礦物質,如鈣、鎂等等)
想必大家一定多少聽過朋友介紹某些藥物或食品具有「治療失眠」的效果;但實際上,它們的治療成效及有效劑量皆因人而異,穩定度也比其他安眠藥物來得低。在此建議,此類食品可做為治療失眠的輔助方式,不要以為這些一定都能夠藥到病除喔!

以上藥物,服用時仍建議搭配「認知-行為治療」,並由精神專業醫師開立及服用,千萬不要以為安眠藥就跟止痛藥一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等到依賴性產生之後,要戒除對安眠藥物的依賴,就必須花上更多的時間及精力了。

藥物治療的原則:
 保持最低的有效劑量。(低於最低有效劑量效果差,形成惡性循環的可能增加)
 配合睡眠衛生原則。(服用安眠藥避免飲酒、開車、洗澡、煮飯….等)
 依照患者的生活需求調整劑量。(以醫師醫囑為準)
 定期追蹤評估藥物的療效與副作用。(避免服用藥物的危險)
註一:認知-行為治療是什麼?有效嗎?可以吃嗎?讓我們下週繼續看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