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

文/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佳惠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50421-01-2

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apid eye movement (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簡稱 RBD,是一種會在睡眠時不自覺地隨著夢境而動作(像是說夢話、忽然有劇烈的手腳動作等)的睡眠疾病。忠實的321讀者們應該知道,我們夜晚的睡眠大概有20%的時間是動眼期(REM),也就是一般說的做夢期,通常在後半夜發生。雖然所有的人都會有做夢期,但是一般人在做夢時並不會動,因為大腦會讓人在做夢時肌肉暫時癱瘓;RBD的患者則是失去了抑制的能力,而做出在夢境中的動作。

RBD常常是忽然、陣發性的發生,而發病時一晚可能達到數次,並會隨著發病時間拉長而惡化。要注意的是,RBD常常可能伴隨其他神經科疾病出現,甚至是這些神經疾病的初期症狀。

RBD的症狀包括:

1.動作:踢腿、出拳、從床上跨下或跳下,與夢境的內容有關(常常是被追逐或暴力內容的夢)。
2.聲音:講話、笑、大叫等。
3.睡醒時可以記得方才夢境的內容。

有可能會引發RBD的因子包括:

1.男性,50歲以上
2.其他神經科疾病如「路易體失智症」(Lewy body dementia)、帕金森氏症或多重系統退化等。
4.服用特殊藥物(特別是抗憂鬱劑),或是使用酒精及非法藥物。
5.特殊的個人因素,包括接觸農藥、腦傷、抽菸等。

由於睡夢中的動作往往是無意識的,RBD患者常常容易傷害到自己或是床伴,也會嚇到身邊或家裡的人,因此我們建議病患可以在床邊增加軟墊、移除房間內危險物品、設置床邊護欄、窗戶上鎖等。不過,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去給醫生看看,進行病史、理學檢查及睡眠腦波檢查,並配合藥物治療以減少相關症狀的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