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工作後卻夜夜難入眠,上班族們你累了嗎?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近日中央社報導指出台灣人有近1/4以上的人口深受失眠所苦,其中上班族更占了近八成。回想數年前走在香港和東京的街頭,身邊的人總是從我身邊疾行而過,現在走在台北的街頭也讓我開始有了似曾相識的感覺,加快的步伐反應了現代人忙碌緊湊、不斷壓縮時間的生活型態。

在經歷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後,上班族們回家還必須處理家務、督促孩子完成功課,每當清閒下來的時候,也已是夜深人靜該梳洗上床的時間了。但精疲累盡的躺上床後,腦袋卻還是不停地在計劃著隔天的代辦事項、工作…等,睡著的感覺卻遲遲不來,每每令人更加氣餒、焦躁不安。

事實上,睡眠的降臨看似簡單,但卻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搭配。縱然睡覺的時間到了,身體也疲憊不已需要休息了,但若沒有給予適當的放鬆時間,腦袋就會像電腦熱當沒有辦法關機一般,無法進入夢鄉。因此,在緊湊而忙碌的一天生活之後,在睡前要記得替自己規劃約莫2小時的放輕鬆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可以作些平淡無奇的雜事或安排放鬆身心的活動,例如摺衣服、整理桌面、閱讀書報、聆聽柔和的音樂、緩和的身體舒展操、腹式呼吸等,讓身體與大腦能夠逐步減緩亢奮的程度,腦袋降溫即可輕鬆關機,讓睡眠取代你的清醒,疲累的身心才能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