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傻瓜,睡前小酌只會睡不好而已喔!

文/精神科專科醫師 陳佳惠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0916

秋天,海鮮配啤酒的季節又到了,許多男子漢們喜歡在睡前來一瓶冰涼的啤酒放鬆兼助眠,但你不知道的是,即使是一點點的酒量,也有可能影響整晚的睡眠品質。如果喝了超過兩三瓶啤酒,隔天醒來的時候甚至會更加疲憊。

睡眠階段的變化,會由淺入深,再從深轉淺,並進入做夢期,稱作一個階段循環,而整夜睡眠會經歷4-5次上述的循環。當我們在睡前喝酒時,確實有助於我們很快的進入睡眠,但它並不會提升我們深度睡眠的比例,甚至會抑制有情緒調節和鞏固記憶功能的快速動眼期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REM)的出現。當後半夜酒精濃度在身體中漸漸降低時,前述被抑制的REM期會產生代償而增加,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會覺得喝酒以後的晚上睡得淺又特別容易醒的原因,這也容易使人在第二天醒來時反而會加倍疲倦。

當我們喝的酒比平常還多一些時,我們在半夜常常需要起床如廁,但這並不只是因為我們喝下較多的液體。酒也是一種利尿劑,因此在喝完酒之後,身體的排水排汗量都會增加,導致我們的身體暫時性的脫水。另外,喝酒使得全身肌肉鬆弛,包括咽喉、口腔及鼻腔的肌肉,也會讓我們更容易打呼。這些生理的變化也都會讓我們的睡眠品質變得更差。

因此,儘量避免在睡前飲酒。讓我們的身體在喝完酒之後有足夠的時間代謝掉酒精,才有辦法睡個好覺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