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注定要失眠!?

文/嘉義長庚精神科  王宣閔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我的沙發對面坐著一個穿著略顯邋遢,神情焦慮的中年男子。

他缺乏梳整的頭髮顯得有些凌亂,而佈滿半張臉的則是沒有刮拭乾淨的鬍渣、黑色的眼圈和佈滿血絲的眼球。雖然看來就是一副沒睡好的樣子,但他卻不像一般失眠患者那般焦慮,只是看似很舒適地斜坐在沙發上,然後再被他眼神中的疑惑和無奈出賣。在簡單的寒暄之後,我們慢慢聊起了他來這裡的目的。他嘆了一口氣後坐直身體,雙手捧著頭,眼睛盯著地板緩緩地說:「為什麼我一直都沒有辦法睡著!?」。

「如果不是想不到任何辦法了,以我的個性我是喜歡靠自己來解決任何問題的。」他抑鬱的語調雖然緩慢,但卻透露著內心的焦慮和痛苦。「我以前隨便都可以睡著,不管多累、壓力多大,我躺著就可以睡著。旁邊的人經常打趣地說只要數一、二、三,就會聽到我的鼾聲。但自從前幾年生病後,我開始沒有辦法自然入睡;本來以為是生病的關係,但是病好了以後,失眠的狀況卻還是沒有改善……我很想要恢復以前倒頭就睡的樣子,我應該怎麼辦?」

「……我一直是一個很努力工作的人,我不喜歡失敗。在公司,我是一個令人敬重的小主管,員工都認為我是一個穩重的上司,但是我的太太卻一直覺得我的個性很急躁、很容易憂慮。我習慣把情緒藏在心裡,頂多生生悶氣,不說的話別人根本看不出來。我也喜歡把事情都計畫好,如果心裡已經先演練過是不可行的,我就不會浪費時間。就拿睡覺來說,我試了很多方法努力讓自己睡著,但是它就是不按照我的計畫走……我真的徹底地被打敗了。」

我交疊著雙手,看著他的眼睛,像個名偵探般分析他談話中的蛛絲馬跡。我說:「從小你就是一個很自律的人,你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你不會越矩,也很守紀律。但你卻常常把自己逼得太緊,把情緒往心裡藏。想要追求完美的個性讓你不容許失敗的發生,所以你很戰戰兢兢;但實際上,你的內心卻很怕失敗而一直焦慮著。為了減輕焦慮,你總是希望事情照著計劃趕快結束;而刻意放慢腳步,只是不想讓別人察覺到你內心的那份不安。你太太形容的那些特質,只是因為她發現了你太在意自己的完美形象而已。」

「正是因為求完美的你絕對不容許自己發生失眠的情況,所以你又特別努力地想讓自己睡著。不過,睡眠不但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一件越「努力」就越不容易睡著的事。當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注在「睡眠」這件事情上,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焦慮、身體也開始有緊張感;於是你開始憂慮著為什麼沒有睡意、情緒開始煩躁、行為開始不安,最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而導致你一再經歷失眠的痛苦。」他聽了以後,帶著點無奈說:「那怎麼辦,我是不是天生注定要失眠,就因為我有這樣的個性?」我輕輕地微笑了一下,接著回答:「當然不是,求完美的個性並不是注定該死,它在很多時候是好事。例如工作上,你可能會更有成就。只是這樣的個性對睡眠沒有幫助,所以你必須學會怎麼改變對睡眠的「想法」,學會怎麼放鬆自己和轉移注意力。你的失眠不是來自於宿命,而是來自於身體對情緒焦慮所產生的緊張感;只有改變對睡眠的想法,才能解除緊張感,從宿命中解脫。」

他看著我,仿佛我身上散發著神聖的金光一般,也仿佛像是謝謝我終於將他解救出某種失眠的輪迴一般,點了點頭不知該說什麼才好。於是我開了門,放出了那一看到觀眾就開始喋喋不休的321小編:

[321小編喋喋不休註解123]
1. 您也有永遠不許出錯,嚴以律己的個性嗎?想要知道工作上的優點如何成為睡眠上的致命傷,請參閱「改變想法,可以治療失眠?」一文中介紹「想法」及「焦慮緊張」如何影響您的睡眠品質吧!
2. 什麼?惡性循環的緊張感使失眠更為嚴重?莫驚慌,請跟著我們部落格裡「夜真有如此難眠嗎?」這篇來改善失眠的惡性循環~
3. 噢我的老天爺!失眠使得心情低落、煩躁不安、無法思考嗎?請參考「失眠?你需要的可能不只是安眠藥」一文,試試更不傷身的認知行為治療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