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運動,好睡或難睡?

文/台中靜和醫院 臨床心理師 洪于茜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春節期間吃飽睡,睡飽吃,團圓相聚時刻,人也跟著圓起來。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約4成民眾在過年期間體重上升,平均增加1.7公斤(註一)。長假過後,需要面對的不只上班和上課,還有身上新長的肥肉,相信有許多人已經備好運動清單,要動一動找回美好體態。

忙碌的日常裡,多數人選擇夜晚運動,但有些人在運動後反而有難眠的經驗。適量的有氧運動確實能增加夜晚慢波睡眠(深睡期)的比例,運動時心跳加快,促進交感神經系統,釋放刺激的神經傳導物質,運動也會提升體溫,運動後身體處於活躍且體溫較高的狀態,與睡眠時放鬆平靜的狀態相反。

夜晚運動對睡眠有何影響呢?研究發現相對於不運動的人,在夜晚運動的人有明顯較多的慢波睡眠,也就是夜晚運動有助於增加深睡期的比例。但若在睡前一小時內做劇烈運動,則會增加入睡的時間,對睡眠有負面的影響(註二)!

那到底在什麼樣的情形下夜晚運動對睡眠有助益,又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夜晚運動反而會睡不好呢?

很可能與運動時間和強度有關,接近入睡時間又從事劇烈運動,將是導致你難眠的原因。準備入睡的過程,如同關掉電風扇後,扇葉不會立即停止,而是持續旋轉才漸靜止,盡量在睡前預留關機時間,做靜態放鬆的活動,讓忙碌一整天的身體和腦袋平靜下來。

想要夜晚運動又睡得好,可把握以下原則:

(1)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長期規律運動比短期好

(2)睡前兩小時不要做激烈的運動,可嘗試些緩和、伸展類的運動

每個人睡不好的原因不完全相同。運動後睡不好,可先從上述原則進行調整,慢慢找到最適合的模式,才能越動越好眠,越動越健康。

 

註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4成民眾春節後體重上升!「春節快樂動,鼠年『行』大運」取自: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141&pid=12027

註二:Stutz, J., Eiholzer, R., & Spengler, C. M. (2019). Effects of Evening Exercise on Sleep in Healthy Participa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ports medicine (Auckland, N.Z.), 49(2), 269–28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