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單只是減藥而已

文/宏恩醫療體系龍安分院 賴盈希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心理師最近看到某個偶像劇的情節是這樣的:女主角期待著與男主角相見,面帶羞怯地一邊剝掉手中的花瓣,一邊念念有詞「喜歡我、不喜歡我、喜歡我、不喜歡我….」。當下只覺得這個為了表達心中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梗實在是古今皆宜,適用於諸多場景呀!接著,我想到了部份長時間跟助眠劑共處的個案們,對於想要停止助眠劑使用的想法也是「今天晚上吃、不吃、吃、不吃….」這種在心中來去千百回的狀態。要是他們結局跟電視劇一樣美好就好了,但我知道大部份人的選擇…….還是服藥。

前一段時間跟大家分享過減藥?減腰? 的文章,裡面提到要能成功的減藥需要強大的信心跟正確的方式。的確,回想過去我那些減藥成功的個案們,有很大一部份都相當清楚自己減藥的目標,同時也遵循正確的減藥方式成功停止藥物的使用。決定減少藥物到停止用藥的過程,套句老話,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中間會遇到的挫折及停滯期(如同減重的停滯期~)幾乎是每個減藥個案都會碰到的關卡。

徐小姐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個案;她是在近乎絕望後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的。在來找我之前,她每晚都需要使用助眠劑才能入睡,而且這情況持續了近二十年。一開始,徐小姐是因為生活中諸多的壓力事件排山倒海而來(據她自己的形容)而服用助眠劑;雖然讓自己失眠的壓力事件都一一解決,但卻也陷入了更大的關卡—依賴助眠劑入睡。當她使用助眠劑入睡時,總是有著深深的罪惡感,因為睡覺本來應該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她也曾告訴也要自己停藥,但不當停藥的結果反而加重了失眠,「我無法不使用助眠劑入睡」的想法於是變得更根深蒂固。在經歷過無數個「吃或不吃」的矛盾夜晚後,徐小姐索性決定持續使用,使得這樣的惡性循環一晃眼就過了快20年。

我得先說明徐小姐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個案,所有該學習以及需要執行的技巧都能確實做到位,與睡眠相關的指標與習慣都很穩定。然而她卻在最低劑量與開始漸序停藥的減藥階段,經歷了很長一段停滯期;這讓我不得不想到她服用這顆小小白色藥丸的時間,都可以讓小彬彬變成彬彬了,也許助眠劑對她來說,不只是「藥物」而已吧!換個想法後,我才發現助眠劑對徐小姐其實是有著深刻的陪伴意義的;「減藥成功」對她而言,似乎就意味著「失去」過去這二十年的陪伴,人生也會因此而再也「回不去」了。

為了取代那個像前男友一樣的助眠劑,徐小姐在我的「陪伴」下,算是成功的停藥了。她說在決定停藥時,心中有相當多的恐懼與擔心,但試過後發覺並沒有原先想的困難與可怕。她回想起去年曾攀登聖母峰,有著生死交關的經驗,讓減藥必須得面臨的恐懼顯得微不足道許多。我當然不是說要去登高山或者說要有生死交關的經驗才能減藥,但卻希望能夠提供那些長時間使用助眠劑的失眠患者(以及他們的醫生)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助眠劑,往往不單單只是藥物,更有著更深層的意涵以致於無法輕易割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