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於無形的活動腕錶–睡眠檢查的新利器

要怎麼知道自己睡的好不好呢?
除了自己主觀感覺外,有沒有什麼「科學」的方法來了解自己失去意識的那幾個小時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什麼?你說問你身邊的床伴,那他不用睡覺嗎?)

文/國軍岡山醫院精神科 周重佑臨床心理師

圖/林郁秀

對睡眠醫學稍微有點了解的人,可能會聽過「睡眠中心」這名詞,知道那是個評估、治療自己睡眠的地方(不然幹嘛叫睡眠中心?)。更博學多聞一點的人,或許知道睡眠中心裡面有一套生理檢查儀器,可以準確記錄人體的生理反應,像是腦電波、心電圖、血氧等訊號,藉此來了解人睡著之後的生理變化。

所以這套聽起來十分專業感覺又很麻煩好像做起來也不舒服的儀器就是唯一解答了嗎?不不不,這個答案只對了一半,雖然目前公認最具最精準也最棒的睡眠檢查儀器就是那套(非常非常昂貴的)實驗室生理檢查儀器,但是如果你只是想知道自己晚上睡眠品質如何,睡了多久等等不算太難的問題,今天要開箱介紹的睡眠活動腕錶,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啦!

首先來個正面照:

蝦咪!這個手錶怎麼沒有顯示時間…。
是的沒錯,雖然這款活動腕錶是手錶,但是它並沒有顯示時間的功能

手錶不能顯示時間?那…那…,它可以幹嘛?

鄉親阿,照過來照過來。可別小看這支手錶,它價值可是不斐,內藏有精密的動能偵測器感光配備,可以記錄人的每一個動作和現場光線。即使是很輕微的晃動,也會被完整地記錄下來。而這些記錄,經由特殊的軟體和公式分析計算以後,就可以得知你晚上睡覺的狀況了。

分析記錄的報告長這樣:

阿?你說什麼?太快了!為什麼知道我手和身體的動作以後,就可以知道我睡的怎麼樣?

其實活動腕錶的原理很簡單,人在睡著後,身體的運動和姿勢都會大幅減少,越是深睡,活動的力道、頻率就越少。因此,就可以利用這個特點,估算出睡眠的狀況了!除此之外,白天活動的多寡、接觸光線的狀況,也可以作為評估晚上睡眠的參考。

而且最方便的是,使用這套腕錶,完全不具侵入性,也不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作檢查,非常適合一般人用於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

再讓我們來看看一些戴上腕錶後的照片:

這真是太神奇的發明了,就跟一般的手錶一樣,完全不會干擾生活!而且這套簡便的儀器,也是經過睡眠醫學的認可,具有相當程度的公信力。(別再相信坊間那些沒有經過醫學認證的手機軟體啦)
最後,哪裡可以拿到這個儀器呢?由於這個腕錶真的不便宜(雖然看不太出來),一般人沒事也不會買一個放家裡(應該也不知道去哪裡買),所以目前多由睡眠中心(醫師或心理師)依民眾需求,提供租借使用。這其中當然包含後續的記錄分析,以及報告的解釋。最棒的是還會有專業人員提供後續的治療或建議,服務相當周到。
所以不管你是想多了解自己,或是有一些睡眠困擾想了解發生什麼事,事不宜遲,快快動身前往睡眠中心吧。


在〈“隱身於無形的活動腕錶–睡眠檢查的新利器”〉中有 1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哈哈,這篇文章寫得真是又詳盡又有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