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屎官,該起床了(上)

文/北新醫療社團法人北新醫院 臨床心理師 王依凡

編輯/321大編

圖/Adda

 

大家是否有一早就被家裡的寵物們吵醒的經驗?也許牠是肚子餓來叫你起床放飯,或是每天在你鬧鐘響前20分鐘叫你起來,生怕你睡過頭似的,又或只是不想看你一個人睡得太香甜,邀你一起來看看窗外飛過的鳥兒(是說誰想要一早看鳥在飛!!)

有時甚至半夜突然跳上床,來個胸口碎大石,讓你在夢中還以為隕石要來摧毀地球了,與寵物同睡的飼主們這類甜蜜的痛苦可是說也說不完啊!

 

先前我們曾介紹過寵物相關的睡眠問題,以及一些與寵物們順利共枕眠的建議(忘記的快來複習「你家的寵物讓你睡醒兩難嗎?」)。

今天則是要來介紹一篇由Smith等人在今年發表的新研究,整理了許多關於人類間同睡、以及人類與動物同睡的資料,試圖解答為什麼與寵物同睡帶來了像過敏、睡眠干擾等危機,不過還是有大約一半的飼主仍願意與寵物們分享寢室這個私密空間呢!

 

人類與動物同睡的現象

與動物同睡的現象並不是現代的寵物飼主才會做的事,早期澳洲原住民常睡在他們的狗旁邊,為了取暖和避免邪靈入侵,甚至會以「three dog night」來形容非常寒冷的夜晚,因為需要與三隻狗一起睡來取暖。在其他跨文化的研究中也發現,人們會將看門狗放在睡覺的區域附近,以驅趕獵食動物和掠奪者,保護主人的安全。而動物睡覺地點距離主人的遠近,也能明顯看出動物被對待的方式,以及與人類的互動關係。

 

但出於生存目的的豢養動物畢竟和養寵物不同,在跨文化的研究中發現,養寵物、與寵物同睡的流行開始於近代西方社會,在其他文化中要允許寵物進房同睡仍屬較少數、較反常的現象。甚至會將「不必依賴與其他動物同睡」來禦寒或守衛視為是一種文明化的歷程。由此可知,從餵養情形、互動方式、到睡覺時距離人類遠或近,皆能顯現出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及需求。

 

與動物同睡的風險

即使現今的社會中,養寵物的風氣逐漸盛行,越來越多人能接受與寵物同床而眠,尤其在冬天更有移動暖氣的效果,但對於某些飼主來說,同睡卻是件難以接受、無法想像的事情,那到底與寵物同睡可能會帶來哪些風險呢?

 

第一個風險是健康上的顧慮,不像父母親與嬰兒同床時可能會帶來擠壓窒息的風險,與動物同睡時人們可能更擔心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但若寵物是保持乾淨、接受規律的獸醫檢查時,要從同睡中獲得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機率並不高,但有些飼主可能會較容易引發過敏或氣喘。

 

第二個風險是對睡眠的影響,我們的睡眠可能會與床伴相互影響,例如打呼很大聲的另一半、同睡的父母和嬰兒等,睡眠受到嚴重中斷的話,較容易干擾到白天的功能、心情以及行為。同樣的,與寵物同睡也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其中一個原因可能來自於人類和動物有不一致的睡眠週期,例如狗在夜晚每小時平均有三次醒睡週期,再則不論狗的睡眠狀態如何,牠們仍然對聲音刺激容易有反應,特別是吠叫,因此如果是淺眠易醒又不容易再入睡的飼主,就可能會覺得很困擾了。

 

第三個風險是使寵物產生問題行為,在一些親子同睡的研究中認為同睡的孩子可能會有較強的心理依賴和分離焦慮,但也有研究認為同睡對自尊、自信、親密感和自我獨立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大於負面。同樣的,狗主人可能常被告誡若讓狗睡在床邊可能會寵壞牠,例如會與主人的孩子競爭注意力或加重分離焦慮。但相對的,同睡也有可能是行為問題的結果,例如若關在房門外就會不停吠叫,或是主人平時即喜歡狗狗較親人、較黏自己,而因此加重了分離時的反應。

 

還有一個風險是對親密關係的干擾,親子同睡可能會提高父母進行性行為時的顧慮,孩子的靠近也會影響父母間的身體親密性或分散了對伴侶的注意力。同樣的,寵物在床上和寢室內的出現,可能會造成伴侶間親密關係的衝突,特別是當只有伴侶之一不歡迎寵物同睡時。

 

看起來與寵物同睡帶來了許多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風險,為什麼還有不少飼主會與寵物同睡呢?下一篇我們將來談談這種方式帶來了什麼好處,又是什麼樣的動機促使飼主下了這個決定呢?

 

 

參考文獻:

Smith, B. P., Hazelton, P. C., Thompson, K. R., Trigg, J. L., Etherton, H. C., & Blunden, S. L. (2017). A Multispecies Approach to Co-Sleeping : Integrating Human-Animal Co-Sleeping Practices into Our Understanding of Human Sleep. Hum Nat, 28(3), 255-273.

Gray, P., & Young, M. (2011). Human-pet dynamics in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 Anthrozoös, 24, 17–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