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上補習班前,先送他們一夜好眠吧!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1201sleep-01

每過一段時間,學區附近的信箱裡總會塞著廣告單,寫著「XX外語短期補習班」或「XX英文數學短期補習班」,還有該補習班的考試成績或錄取率,最後再大聲疾呼:「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本班學生升學成績亮眼」等字眼。當然,這次睡眠321不是要來刊登廣告,而是發現台灣的小孩竟然從國小就開始補習,而補習的科目則不外乎就是英語、數學、自然,還有各式各樣的才藝。平常上學上課已經夠累了,下課了還要繼續進入補習班,等到回家後還要遭受學校及補習班作業的雙面夾擊。孩子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有沒有時間睡覺?或者睡覺睡得好不好?

先前睡眠321介紹了一系列睡眠對兒少學習成效與記憶表現的影響,包括午睡(http://sleep321.com.tw/?p=1555)和夜間睡眠對學習的影響,也介紹了心理學家怎麼測試他們的記憶表現,以及睡眠狀態是否會影響到平時考試的表現(http://sleep321.com.tw/?p=1551)。但在升學掛帥的社會氛圍下,許多家長都面臨著孩子的睡眠與學習時間的取捨難題,也急著想知道究竟要怎麼睡才能真正提高學習成效,又不阻礙孩子的發育成長。

此時,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Gruber主持的團隊則正準備在《睡眠醫學」(Sleep Medicine)》上發表一項最新研究(順道一提,麥基爾學校的校友John O’Keefe在2014拿到諾貝爾醫學獎)。Gruber找來一群小一到小六的國小學生,請他們戴上兩週的活動腕表(睡眠321有介紹過這是可以偵測孩子睡醒時間或睡眠效率等的工具:http://sleep321.com.tw/?p=32),然後再請家長提供他們最近一次的學期總成績單(end-of-year report card),上面包括了英語、第二外語法語、數學、自然科學、學藝和藝術等成績。接著Gruber進一步分析這些成績和孩子睡眠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睡眠時間長短和學習表現沒有顯著的關係,但「睡眠效率」越高的孩子,他們在數學和語言(英語和法語)的表現就越好。

因此,Gruber建議除了讓孩子認真學習以外,「提升睡眠效率」也許也是增進學業表現的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同時,雖然睡眠時間長短與學期總成績沒有明顯的相關性,但這些孩子平均每晚的睡眠時數也有十個小時。因此,若想要讓孩子學好數學和語文,除了讓他們有一定的睡眠量以外,也要提升孩子的睡眠效率與品質唷!總之,讓孩子睡好覺,別讓孩子不開心。

註:Gruber, R., Somerville, G., Paquin, S., Kestler, M.& Gillies-Poitras, E. (2014). Sleep efficiency (but not sleep duration) of healthy school-age children is associated with grades in math and languages. Sleep Medicine, In pres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