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具備,只欠放鬆

文/六竹診所臨床心理師 楊翎㚬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617sleep-01

我們的身體裡,有三個神經生理機制會影響睡眠:恆定機制、生理時鐘、清醒系統。前兩者分別掌管睡眠的量與時間,而後者光是聽名字就可能會讓失眠者不太喜歡,實際上清醒系統的確是一個讓人不能休息入睡的系統。

正常的睡眠生理是這樣運作的:足夠的睡眠需求遇上適合的入睡時間,搭配不太活躍旺盛的清醒系統,睡眠就自然來了;也就是說,其實三者之中任一失調或者系統之間不協調就可能導致失眠。雖然失眠的人可能都不喜歡清醒這碼事,但是這個系統對於我們的生存其實擔負重責大任:保全。當個體感受到威脅,這個系統就會活躍,讓我們感受到緊張且清醒,才有足夠的能量去應對。清醒系統盡責地幫助我們通過種種演化的挑戰,使得現代人只要感受到壓力,它便會即刻啟動亢奮起來。而現代社會變遷加劇,人們經常同時面對多種型態與影響時間不等的壓力,可能造成我們的清醒系統習慣性的活躍亢奮。此時,就算恆定機制的睡眠趨力足夠,也保有正常的生理時鐘節律運作,還是有可能發生失眠的情況。

因此,針對清醒系統過於亢奮的狀況(也就是睡不著啦!),我們大概可以朝兩個方向練習,減少對清醒系統的刺激、降低清醒系統的亢奮程度。首先,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與睡前習慣,調整那些容易刺激清醒系統的習慣,並增加放鬆訓練的練習,來逐步改變清醒系統在睡前的活性,例如:

♦     下午三點之後,應盡量避免菸、茶、咖啡、檳榔等刺激性物質的使用,以減緩對清醒系統的刺激。

♦     運動對睡眠有助益,但運動時間若太接近入睡時間,身體就會來不及放鬆,進而影響睡眠。運動跟睡覺時間最好間隔兩小時以上,讓身體冷靜放鬆下來才好入睡;若真的無法間隔那麼久,則要增加放鬆活動的時間與練習頻率,來減少運動對清醒系統的刺激。

♦      睡眠環境應舒適,盡量調整臥室的溫度、濕度、亮度到最適合自己放鬆及睡眠的狀態(小編最喜歡在像古墓一般黑的房間裡睡覺了~)。若一到睡眠時間或環境就開始緊張,則需執行「刺激控制法」(註一),並配合放鬆訓練,來逐漸調整你與睡眠環境的關係。若是床伴有打呼或其他睡眠疾患容易干擾自己,也可鼓勵對方求診,兼顧到雙方的睡眠品質與健康。

♦      對於睡眠有過高期待(就是很想趕快睡著)、對失眠有強烈焦慮(又很害怕睡不著)或對生活事務容易煩惱(明天早上會不會睡過頭呢…)的話,除了要增加放鬆訓練的練習,也可以試著轉換念頭,經由認知想法上的改變來帶動身體的放鬆(註二)。

♦     若是正準備停止使用鎮定安眠藥物,因減藥過程容易擔心緊張,則需與你的醫師討論減藥順序,並且採用漸進減藥策略。

♦     以上萬事皆俱備,卻還是睡不著?或許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來培養「放鬆」的習慣(可以參考睡得像嬰兒一樣:腹式呼吸);畢竟如果緊迫盯人式地要求自己放鬆,是很難克竟全功的。針對放鬆,你可以認真,但太過努力卻容易招致反效果。

♦      如果覺得以上任何一點在執行上有困難,都可以尋求臨床心理師(來吧!)的協助,來針對你的實際情況發展出為你量身訂做的清醒系統放鬆計劃。

註一:請參考找回睡覺的感覺-談刺激控制法

http://happysleeping.pixnet.net/blog/post/3169684-%E3%8A%A3-%E6%89%BE%E5%9B%9E%E7%9D%A1%E8%A6%BA%E7%9A%84%E6%84%9F%E8%A6%BA-%E8%AB%87%E5%88%BA%E6%BF%80%E6%8E%A7%E5%88%B6%E6%B3%95

註二;想法的改變在每個人身上狀況都不同,訪間有許多想法改變的書可以協助您自我練習,若真的有困難,找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都可以進一步協助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