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不抖不快?別害羞,先來看這篇!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博士候選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睡眠中心兼職臨床心理師 詹雅雯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40812sleep-01

多年前曾有位飽受失眠所苦的婦人來掛號求診,她一臉倦容地描述著自己每晚得花上一個多小時才能入眠,卻又醒醒睡睡的苦楚,急切地請求我教導她可以不靠藥物入眠的方式。在細細詢問之後,我發現她的壓力來源很單純,就是老人家常見的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控制和對健康的擔憂,但因為年紀大、女性、加上又有糖尿病的病史等特性,讓我不禁懷疑有其他的因素惡化失眠,正當我向她詢問各種相關的睡眠生理異常症狀時,老人家便彷彿突然遇到知音一般,激動不已地向我描述她睡前腿部酸麻不適的感覺,導致她每天睡前都得拍打雙腳近一個小時才能累到沉沉睡去。老太太無助地說,自己不知道該看那一科,也不好意思跟人提起這麼奇怪的問題,才會在症狀出現了大半年之後,因為受不了而來求診。

其實這位婦人所描述的症狀正是我們所謂的「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在臨床上,可以用下列四個簡易問題來進行快速的診斷:

*想要移動腿部的衝動,並伴隨不舒服的感覺。
*在靜止時(如坐下或躺下),想要移動腿部或腿部不舒服的感覺會出現或變得更嚴重。
*移動腿部可以緩解腿部的不適感或想動的衝動。
*不適感或想動的衝動,在傍晚或晚上時更嚴重,或只發生在傍晚或晚上。

一般來說,腿部不寧症候群區分為原發性次發性。原發性腿部不寧症往往都有家族病史,若為早發型的個案,則需特別注意是否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共病,因為其對年輕族群的學習與行為表現影響大。次發性的腿部不寧症則常見於末期腎臟疾、缺鐡性貧血患者、及懷孕的婦女。其他的風險因子還包括年紀大、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而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與多巴胺類的抗憂鬱劑也會惡化其症狀表現。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腿部不寧症候群會干擾入睡的歷程,因此常可聽聞患者抱怨有入睡的困難,且此症候群與另一類睡眠疾患-週期性肢體抽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共病比例高(請參考http://sleep321.com.tw/夜間起舞的快樂腳/),也容易影響睡眠的持續性,而產生睡睡醒醒、淺眠、多夢等睡眠困擾。

若有以上症狀表現,且符合相關的危險因子,建議可至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或神經科求診。一般來說,醫生會協助安排相關血液檢測,確定是否因缺鐵性貧血、腎功能異常、糖尿病、甲狀腺機能異常等造成此症候群,以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包含補充鐵劑、使用多巴胺促進劑或BZD類的鎮靜劑來緩解症狀。在日常生活中,也可透過一些非藥物的方法來緩解症狀,例如睡前腿部的按摩、伸展運動、泡腳、以及減少酒精、咖啡因、尼古丁的攝取,讓你在寧靜的夜晚裏能擁有安穩的睡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