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泡澡五要素,有助一夜好眠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進入2021年的同時,氣溫也逐漸下降中,不少人會在冬天時前往泡湯,或是在睡前泡熱水澡,期待自己在接下來的睡眠中,可以擁有一夜好眠。

 

泡澡可協助副交感神經活躍,幫助身體從白天交感神經較活躍的「活動模式」,轉換為「放鬆模式」,並可以達到幫助促進新陳代謝、使身體暖和,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及消除身心疲勞的效果。但不管是泡湯或是泡熱水澡,都要好好遵守以下幾點要素,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唷!

1. 睡眠不足時不宜泡湯:睡眠不足時,體溫調節功能會下降,如突然泡入熱水中,可能會引發身體不適。

2. 泡湯可選擇舒適的適當水溫,避免燙傷。在家泡澡時,則可使用38至40度的溫水,讓身體適當地放鬆。

3. 泡澡的時間建議20至30分鐘為最適當,最長不超過一小時。

4. 泡湯或泡熱水澡時,建議於睡前兩小時前進行,因泡熱水澡會使心跳及血壓上升,加速血液循環,太接近睡眠時間時使用,可能會使身體處於太亢奮的狀態,而影響夜間睡眠。但如果是泡溫水澡,則可於睡前一小時執行。

5. 有一般醫學狀況者,例如: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皮膚相關疾病等,需與醫師討論是否可長時間泡湯或泡熱水澡。

 

另外,若沒時間或空間泡澡者,可試著讓身體的「三個脖子」暖活起來,分別是「脖子 (頸部)」、「手脖子 (手腕)」、「腳脖子 (腳踝)」。當這三個脖子都溫暖起來時,體感溫度也會跟著上升,讓身體感覺像是泡在溫泉裡一樣溫暖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