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也要「好好吃」!(下)

文/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陳佳惠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0413-01-2

在上一篇(安眠藥也要「好好吃」!(上)),我們提到了安眠藥物在許多情況下仍然是治療失眠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介紹了服用安眠藥時應該注意的幾個事項,而這次,我們要看的則是現在坊間常見的幾種安眠藥物的療效與副作用。目前,治療失眠的藥物可分成幾類,包括作用於苯二氮受體(benzodiazepine-receptor agonists,簡稱BZRA)的激動劑、褪黑激素(melatonin)、抗憂鬱劑(antidepressants)、抗精神病藥物(antipsychotics)和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s)等。

在這幾類中,最常見的是作用在大腦GABA氨基酸受體(γ-aminobutyric acid receptor)上的安眠藥,主要可分成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如常見的樂耐平lorazepam,、悠樂丁estazolam、可那氮平clonazepam等),以及作用類似的苯二氮受體類(benzodiazepine-receptor agonists,也就是z-drugs)。這兩類的藥物都已經被證實能夠有效幫助入眠,也是醫師開立藥物的首選。根據病人的失眠情況及嚴重度不同,醫師可能開立不同的藥物以幫助入眠。使用的方式是在睡前才吃藥,可以縮短入睡時間,改善睡眠品質。但是,由於這些藥物有可能會產生依賴及耐受性,患者在使用時必須特別小心,以不要連續長時間服用為佳。另外這類藥物也會產生夢遊及其他副作用;如果使用藥物一段時間後突然停藥,也會造成反彈性失眠。

褪黑激素(Melatonin)雖然也能有效治療失眠(特別是55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但它較適合治療因生理時鐘紊亂(如時差或是輪班工作者)造成的失眠,對於單純慢性失眠的療效則有限。

有些藥物,如精神科的抗憂鬱劑、精神穩定劑等,會產生嗜睡的副作用,因此有時也會作為輔助用藥來治療失眠。這些藥物對於慢性失眠也可能有效果,但使用這些藥物除了需要考慮療效之外,也需要考量藥物其他的副作用,如體重上升、代謝症候群等;因此這類藥物較常使用於與精神疾病共病的病人。

最後,有些市面上的藥品或草藥、保健食品等另類藥物雖然也宣稱有治療失眠的功效,但若沒有嚴謹的研究證實、也沒有經核准通過得以當作治療失眠的藥物,還請大家睜大眼睛,不要被不實的廣告騙了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