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的心理治療師:睡個好覺,換得好心情!

莎士比亞(Shakespeare):「睡眠是受傷心靈的安慰劑(balm of hurt minds)」

    你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下列現象:一些負面情緒好像在睡個好覺後被平緩?或者在睡眠過程中的夢境出現了白天的情緒事件?究竟在這一晚的睡眠當中,發生了什麼事情?彷彿這些情緒在睡眠過程中被治癒了
文/林俊成    臨床心理師

圖/謝昆霖
    事實上,睡眠有紓解負面情緒與壓力的功能,睡眠過程中大腦會分泌和情緒有關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兩種神經傳導物質,使人獲得滿足感與愉悅感。另外,睡眠也能幫助心理調適。主掌情緒記憶的邊緣系統會在快速動眼睡眠期(REM)非常活躍。比利時科學家Maquet認為睡眠過程中與情緒相關腦區的高度活化,目的在於處理情緒記憶。哈佛大學教授Hobson發現75%-95%的夢境是帶有情緒的,因此他認為睡眠的夢境在處理白天所經歷事件的訊息。芝加哥Rush大學醫學中心的Cartwright,則解釋道:「大腦為我們每項經驗標上情緒標籤,而這些在REM睡眠時期被挑出來處理的經驗,主要是憤怒、恐懼、沮喪或焦慮的經驗,這些負面情緒在睡眠過程中被處理,才能讓我們有能力起身面對第二天。」因此,在睡眠過程中腦內會先出現負面的情感跟慾望,然後將現有情緒狀態和舊有記憶之間做出正向的連結,最後再從長期記憶中逐漸找到歸屬與撫慰的情緒。
    相對地,若缺少睡眠,會使大腦控制情緒中樞的功能降低,這時大腦不能把情緒整理清楚,也就不能做出恰當的反應或進行相對應的控制。柏克萊大學教授Walker的研究也證實了這個現象,他發現熬夜過後的人在觀看負向情緒相關圖片時,其大腦情緒中樞的反應比擁有正常睡眠的人更強烈。他提到:「睡眠剝奪後,神經元好像被重新連接到主管恐懼和戰逃反應的區域」因此,保有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提升大腦的情緒控制功能Walker也說過:「今晚好好睡一覺,你將會獲得更美好的明天」。
    睡眠是每日必需的休息,在心理上,睡眠是人從日常生活的壓力中解脫,緊繃的情緒抒解,它也是夜間的心理治療師。想要有好心情,就讓自己進入甜美的夢鄉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