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比較容易失眠?!

文/政治大學心理系博士候選人 蕭帆琦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0505-01-2

俗話說得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蟲兒……被鳥吃。(喂)

大家有沒有觀察過身邊的朋友或家人?有沒有發現每個人的生活作息習慣其實都不太一樣呢?比方說,家中的爺爺奶奶,是不是都一大清早就起床了?天還沒亮就跑出去運動啊?家裡頭如果有大學生的話,是不是會發現他們玩到超晚才跑去睡……然後睡到中午才起床?(小編:大學生不就是該這麼活著嗎(誤))

就像之前《來來,來來來,你家也有夜貓小孩嗎?》文章中所提到的,鑽研生理時鐘的研究者們,很早就發現我們的作息型態可以大致區分為三種「時型」(chronotype),包括:早睡早起的晨型(morning type)、晚睡晚起的夜貓子型(evening type),還有介於兩者間的中間型。

在這三型之中,中間型的人佔的比例最高,而晨型跟夜貓子型——尤其是夜貓,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也是研究者最關注的類型。

那麼,夜貓子型的人,跟其他類型的人相比,到底睡得好不好呢?

在2002年的時候,就有研究者搜集了6631位學生的資料,其中包括了742位的夜貓子型受試者以及1005位晨型人。結果發現夜貓子型的人週末睡得比較晚、起得也比較晚,睡覺跟起床的時間不規律;更重要的是,他們覺得自己睡得比較不好,在學校時經常補眠小睡,白天的嗜睡程度較高(Giannotti et al., 2002)。

Merikanto等人在2012年的研究中,就發現在平均年齡25歲的6858位受試者中,夜貓型的人有809位,晨型人有3242位,中間型的則是2807位。調查受試者每個晚上平均睡眠時數,以及失眠困擾的情況,結果發現夜貓子型的人主觀報告有較多的失眠症狀。更有趣的是,在回報每晚平均睡眠時數超過8小時以上的受試者群中,還是夜貓子型的人覺得睡得比較不好。

但前面提到的研究,都是用主觀的問卷去調查的。在另一篇2007年的研究中,研究者就改以客觀的活動記錄腕錶去記錄受試者們的睡眠資料(當中包括了34位學生),讓受試者連續配戴腕錶15天。結果發現夜貓子型的人,睡眠效率的確是比較差,而晨型的人有相對比較高的睡眠效率。(Lehnkering & Siegmund, 2007)

整體看來,夜貓子型的人,不管是從主觀的感覺,或是客觀的記錄來看,似乎都睡得比較不好。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夜貓子型的你,先不要急著緊張啊~其實這種時型的傾向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仍然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喔!例如:生物、社會環境因素,或者是光照的刺激,都有可能幫助你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

如果你發現最近總是越來越晚睡、越來越晚醒,甚至睡眠起床的時間不規律,白天好想睡、但睡眠品質又感覺不好,可以先從「固定自己的生理時鐘」開始做起喔!每天先固定起床時間,起床後立馬把窗廉拉開,接受充足的光線吧!早起的光線不僅有助於幫你把生理時鐘固定下來,還有提神醒腦的功用喔!

參考文獻:

1: Giannotti F, Cortesi F, Sebastiani T, Ottaviano S. Circadian preference, sleep and daytime behaviour in adolescence. J Sleep Res. 2002 Sep;11(3):191-9.

2: Merikanto I, Kronholm E, Peltonen M, Laatikainen T, Lahti T, Partonen T. Relation of chronotype to sleep complaints in the general Finnish population. Chronobiol Int. 2012 Apr;29(3):311-7. doi: 10.3109/07420528.2012.655870.

3. Lehnkering H, Siegmund R. Influence of chronotype, season, and sex of subject on sleep behavior of young adults. Chronobiol Int. 2007;24(5):875-8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