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連假「報復性睡眠」,找回白天好精神

文/振興醫院銀光學苑 臨床心理師 陳怜均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剛放完清明連假,面對開工你是否覺得既疲憊又無力呢?在連假期間,大家總會利用來熬夜喝酒、打牌及追劇,接著在白天展開報復性睡眠,使得作息不規律。而在開工後,往往容易出現連假症候群,被鬧鐘叫醒後,總會想再多睡一會兒,起床後容易覺得厭世、白天嗜睡度提高、身體易疲倦、工作效率降低,甚至容易出現焦慮、頭暈、腰酸背痛及肩頸僵硬等症狀。

 

以下有兩個小技巧,幫助大家重新養成好習慣,讓每個早上都能神采奕奕的開始美好的一天!

一、睡前記得花幾秒鐘時間,在光線不會直接照射到臉部的區域,將窗簾拉開十公分左右的縫隙,或是使用透光材質窗簾

此做法是讓臥室可以隨著外面天色自然變亮,讓體內的生理時鐘可以接收到陽光的訊號,告訴身體該起床了,同時抑制與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 (Melatonin) 分泌,也會讓身體開始分泌血清素 (Serotonin),讓我們起床後逐漸充滿活力,開啟一天的活動模式。

 

二、起床時先喝一杯「溫水」,替身體補充適當的水份

睡覺時水份仍透過排汗、皮膚蒸發或呼吸排出體外,使體內流失不少水份,使身體處於乾渴的狀態。早起一杯200c.c的溫水可以及時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份,幫助刺激腸胃,有助於血液循環,降低血液黏稠度,並防止心血管疾病,但要注意的是,需小口小口的喝,速度不宜過快。

 

以上兩個小技巧,是不是很簡單呢!趕快開始培養好習慣,重新調整作息,甩開連假症候群,找回白天好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