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忘記也不是害怕想起,只是整晚沒睡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周佳蓉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今天的321就要跟大家來談談,白色恐怖與戒嚴時期,探討哪些書是禁書。阿不是啦!照慣例當然還是要來談睡眠,你是否曾感到疑惑,到底為何在經歷這麼可怕的事情後學姊還能沒有印象呢?

 

———————————請放心,以下無雷!可安心服用———————————-

我們目前已經知道睡眠可以促進情緒記憶的鞏固(忘記的人請快來複習),在發生情緒事件後,不管這件事帶來的是愉快或是痛苦的情緒,睡眠都有助於鞏固事件的記憶,尤其此歷程特別會發生在快速眼動期睡眠。

 

在經歷具心理創傷的事件後,許多人會對當時的事件出現「場景重現」與侵入性記憶。這種記憶會不由自主地跑進腦海,不僅無法由意識控制,還會帶有強烈情感與畫面,彷彿栩栩如生回到事件發生的現場,不只記得內容,連當時的場景、聲音、甚至氣味都能明確感覺,由於這些創傷都跟恐怖或令人痛苦的內容與情緒有關,時常在每晚以噩夢的型式出現。聽起來這種可怕的記憶想關都關不了,那為什麼會被忘記呢?

 

2015年的研究團隊就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希望了解創傷事件後的記憶與睡眠間的關係。研究中邀請了42位18到25歲的健康自願者,並將他們隨機分派到睡眠剝奪組(20人)與正常睡眠組(22人),接著要求他們於睡前觀看一部15分鐘的創傷影片(內容包含自殺、自殘、霸淩、以及受傷等),睡眠剝奪組在觀看完後必須保持清醒至隔天晚上,正常睡眠組則依平常的作息睡眠,兩組都需在看完電影後的12小時,測量創傷性影片帶來的心理影響,並在之後的6天內持續於日記中記錄任何與影片相關的侵入性記憶或場景重現。

 

結果發現,在看完影片後的第一天,睡眠剝奪組所受到的心理影響明顯低於正常睡眠組。此外,在六天後,睡眠剝奪組也相對於正常睡眠組明顯的在日記中紀錄較少的侵入性情緒記憶內容。

 

由此可知,睡眠剝奪以某種方式破壞了創傷性記憶的鞏固,減少這些情感的侵入性記憶不由自主地出現在大腦中,所以當你經歷了一個讓你受創的事件後,沒有立刻跑去睡覺可能幫助你減少心理的衝擊,降低這些令人不適的情感記憶出現喔!

 

註一:Porcheret, K., Holmes, E. A., Goodwin, G. M., Foster, R. G., & Wulff, K. (2015). Psychological Effect of an Analogue Traumatic Event Reduced by Sleep Deprivation, Sleep, 38(7), 1017-10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