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睡眠日系列活動:3/20睡眠民調與媒體發布

睡眠對健康的影響  超乎你想像

現代人的健康意識提升,大家都知道要養成正確的飲食、運動習慣來維持健康,但你知道嗎?睡眠品質不佳,睡眠時間不足,對健康的危害其實更大。不只會增加體重,更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發生息息相關。也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讓注意力、社交能力、認知功能下降,影響職場及學習表現。

 2023年世界睡眠日的主軸是「2023 • 睡出健康」(Sleep Is Essential for Health)。持續倡導美眠的台灣席夢思公司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聯手展開「2023睡眠困擾&健康影響大調查」,藉由對台灣人的睡眠困擾進行了解,再由睡眠專家-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的睡眠研究學者、專業醫師與心理師們,透過專業的角度,為大家擬定 「健康美眠對策」。

 

睡不夠睡不好 台灣人的通病

在此次的大調查中,有超過95%的人認同睡眠對整體生活品質的是重要甚至非常重要的,且同意睡眠與健康有密切相關。矛盾的是,只有4成不到的人,認為自己的睡眠品質是好的,更有12.8%的人長期受到不良睡眠影響。

儘管多數受訪者躺床的平均時間可達到7.1小時,但真正睡著的時間不到6小時,專家們指出,睡眠效率(真正睡著的時間/躺床的時間)是睡眠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一般而言,睡眠效率必需達到85%才算是睡得有品質,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的睡眠效率只有81%,低於標準。其中更有3成的人認為自己白天因睡眠不足而經常發生嗜睡情況。這不管是對於白領階層的事務工作者(如:上班族),或在外奔波的勞動工作者(如:送貨員、作業員、水電員),抑或是專業技術人員(如:醫護人員、建築師)都是一項警訊,輕則工作表現不佳,重則容易引發意外。

 

提升睡眠與健康 試著從選擇好床開始

眾所周知,台灣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生理時鐘紊亂,是「亞健康」高風險族群,這個情況和調查結果若合符節。多數受訪者認為影響睡眠品質最大的因素來自工作壓力,其次是作息不規律。調查中有近兩成的受訪者會使用安眠藥幫助入睡,這也與衛福部健保署官方統計數字-台灣每5人就有一人吃安眠藥的情況相吻合。值得重視的是,其中每週使用3次以上的規律安眠藥物使用者,更接近5%,以此次調查受訪者主要為青壯年世代看來,實在是一個重要警訊。

當被問到睡不著時會以何種方式助眠?有將近3成的受訪者居然是以滑手機、平板電腦幫助入眠,但採用此助眠方式的受訪者中,卻只有11.7%的人覺得睡眠品質會因此獲得顯著改善。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北醫睡眠中心李信謙主任指出,睡前滑手機是非常不好的習慣,螢幕發出的藍光會阻礙褪黑激素分泌,同時延遲睡眠週期,不但無法助眠更會影響健康。

若檢視各個改善睡眠方式的成效,以更換床寢用品來助眠者,38.8%的人表示睡眠品質改善很多;嘗試以運動來助眠的者,34.04%的人表示睡眠品質改善很多。其他有效的助眠對策分別為瑜伽運動、靜坐及冥想等放鬆方式(嘗試後改善很多佔31.2%)及聽音樂、Podcast (嘗試後改善很多佔21.4%)。專家們建議大家要更重視睡眠的環境,不妨試著更換優質的床寢用品,並適度增加運動來改善睡眠品質促進健康,畢竟長期依賴藥物可能引發副作用,好的床寢用品、優質的睡眠環境與規律的運動,更能立竿見影提升睡眠品質。當然,若是持續有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影響白天生活,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本次調查為了呼應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睡眠321網站,席夢思公司特協同知名瑜珈老師示範助眠瑜伽影片、知名網紅宅女小紅、Spotify席夢思精神的助眠音樂,與Simmons®席夢思”美眠所Nap Lap”共同倡導的「睡出健康」的理念,希望大眾都能擁有高品質舒適的美眠,輕鬆睡出每天的健康,時刻支持精彩生活!

欲知更多資訊:請點這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