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睡眠日系列活動:3/18疫情下的睡眠:民調與媒體發布

後疫情時代2022 321世界睡眠日 以優質睡眠迎接幸福未來!

 

COVID-19病毒自2019年末開始蔓延,造成全球大恐慌,驟然重創了跨國經濟活動,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步調與社交範圍。全球都期盼能儘快見到突破疫情的曙光,重回昔日健康、精彩的生活。2022年世界睡眠日主題優質睡眠・健康心靈・樂活世界 (Quality Sleep, Sound Mind, Happy World) ,長期關注國人睡眠問題的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TSSM)與台灣席夢思公司,在疫情期間持續追蹤國際睡眠研究報告提出的警訊,進而在國內展開「2022年台灣COVID-19疫情下的睡眠問題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每5位就有1位民眾對自身的睡眠滿意度表示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顯見疫情確實造成相當程度的睡眠困擾。

 

防疫應優先關注健康睡眠

根據全球最大的醫院之一,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奈爾醫學中心(New 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睡眠醫學中心的神經科學暨睡眠醫學專家Daniel Barone 博士說:「擁有強大、健康的免疫系統,使我們更能預防 COVID-19 的感染,所以將睡眠列為優先關注是非常重要的 (註1)。」

美國睡眠醫學會 (AASM)於2021年所做的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美國人 (56%)表示,疫情大流行開始,他們都經歷了新冠失眠(Coronasomnia),這些失眠狀況從入睡困難、睡眠不足、睡眠質量更差、或者是更多令人不安的夢…等 (註2)。

在疫情期間乃至於後疫情時代,許多科學家、醫生紛紛呼籲大家要更重視睡眠問題,絕非偶然。

 

後疫情時代把健康睡回來

「2022 年台灣COVID-19影響國人睡眠調查」。針對三級警戒前後的睡眠品質進行電話訪問調查,1,068位有效樣本,訪問對象為20歲以上的國人。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19.5%的民眾對自身的睡眠滿意度表示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有失眠症狀的比例,從疫情前42.9%上升至59.7%;有睡眠困擾的受訪者中,睡眠問題持續一個月以上的比例高達78.8%;因睡眠問題造成不同程度心理困擾的比例,疫情前後從14.3%攀升至41%。此外在生活習慣方面,三級警戒期間增加小睡習慣的比率僅微幅上升0.5%,相較於睡眠滿意度,顯示民眾疫情期間增加小睡的比例不高,在改善睡眠部分未能有顯著助益。在3C產品的使用部分,35.3%的大眾使用頻率增加,其中有39%有睡眠問題。在有睡眠困擾的受訪者中,近一個月內天天使用安眠藥的比率達6成。在心理層面上,因疫情而感到焦慮緊張者佔27.9%。

由此可見,睡眠問題不分國內外,都大大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和台灣席夢思都認為需有優質睡眠,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席夢思美眠所Nap Lab,支持你的每一種精彩

睡眠是每天精彩的句點,也是每天精彩的起點,更是支持精彩生活的基礎。在後疫情時代,席夢思提醒社會大眾檢視自己與家人的睡眠情況,保持規律生活、改善睡眠品質與環境。另外,參考健康科學家的建議,提倡國人每天適當的小睡,可以更有活力,更能擁有一夜好眠。

席夢思也特別在提倡世界睡眠日活動期間打造「席夢思美眠所Nap Lab」體驗活動,邀請大眾感受解壓小睡所帶來的正向能量。即日起至2022/3/31止,歡迎至全台席夢思品牌概念館、百貨精品專櫃及BetterSleep專賣店,享受美眠所的小睡,創造更多的生活精彩!

 

資料來源:

註1:https://healthmatters.nyp.org/how-to-maintain-healthy-sleep-habits-during-the-covid-19-pandemic/

註2:美國睡眠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出處:https://aasm.org/new-years-resolution-dont-let-covid-somnia-drag-you-dow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