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夜,不寧靜的腿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陳昌偉臨床心理師

我很愛看驚悚片,特別喜歡到電影院看,黑壓壓的密閉空間裡坐著一個個忐忑的觀眾,凝結的氣氛就已經夠駭人了,就如同像上攀爬的雲霄飛車,恐懼正一步步地醞釀著。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是我近年來最喜歡的一部暴力驚悚片,當片中的殺手Javier bardem逐漸接近帶著不義之財而亡命天涯Josh Brolin,我也緊張到幾近無法呼吸的剎那……咦,我的椅子怎麼也抖起來了?難道椅子也會害怕嗎?定神一看,原來是鄰座的文青在抖腿,其力道之強讓連成一排的椅子也跟著共振起來了。你說說看是不是很掃興啊?(左手背拍右手心……「修昂,借我用一下」)

讓我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這種抖抖抖的症頭(扶眼鏡),中國有句俗語「男抖窮、女抖賤」,坐我隔壁這位文青怎麼看都不窮,眉宇之間還透露出一絲布爾喬亞的氣質。根據李隊長的觀察,案發當時約晚間8點多(好發於夜間),這位文青正安靜的坐著欣賞電影(安靜時症狀加劇),此外,李隊長在文青住處搜出私人日記,文青在日記裡寫道「每當我沈思的時候,我的腿不知怎的卻安靜不下來,我有一股衝動要抖動我的腿,有時,這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但腿一抖,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最磨人的是在入睡之際,睡意一來,想抖腿的感覺也冒了出來,讓我頓時睡意全消,輾轉難眠。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身為一個文青,理應每天拿著LOMO、穿著窄管褲到真善美看藝術電影,但是因為這難以啟齒想抖腿的衝動,讓我深陷憂鬱的泥沼,我生病了嗎?根據這些症狀,李隊長研判,文青應該是得了「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這不寧腿是怎麼來的呢?盛竹如翻閱了醫學檔案開始說道:「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不寧腿主要與多巴胺(dopamine)不足缺鐵有關。這撲朔迷離的羅生門,文青需要到醫院抽血檢查是否有缺鐵性貧血、葉酸不足,並請醫師進一步鑑別診斷是否同時有其他身體疾病像是腎臟病、糖尿病、甲狀腺疾患、巴金森氏症等。由於文青是男性,可以不必考慮因為懷孕所導致的不寧腿問題。然而,這單純的症狀,又隱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許多的藥物也會造成不寧腿症狀,像是一些在藥房可以買到的抗組織胺、某些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以及一些抗癲癇藥物。要如何擺脫這張命運的網?首先,在藥物治療上,要先確認這詭譎多變的症狀背後所隱藏的問題,並依據病情,選擇所需的藥物,比方說缺鐵的要補鐵、缺多巴胺的補多巴胺促進劑,gabapentin、BZD等類型為常用的藥物,臨床醫師會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後給藥。而在非藥物的處理上,一些瑜伽伸展的動作可以紓緩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感,一些生活中小細節的安排也可提供給文青參考。建議愛看電影的文青儘量坐在靠走道的位置,隨時可以伸展一下雙腿緩解腿部不寧的感覺。最重要的是,不需要隱藏自己的症狀,敞開心胸告訴家人、朋友,讓關心你的人知道你抖腿不是因為你不穩重,而是不寧腿症候群」。

別人的故事只是你的鏡子,是映射你的人生的鏡子!
睡眠321給你最真實的故事……(還來)

 

圖/席夢思公司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