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睡,均衡吃,打造健康好生活

文/宋鈺宸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例一:
又到了星期五週末夜。辛苦工作了一整週,終於可以在下班後約了三五好友到居酒屋痛快暢飲,藉酒消除一個星期以來工作的疲勞。只是到了星期六,不僅睡得比平常更多、更難爬起床,起床後還特別感到疲倦、頭痛,想要在週末好好享受人生的雄心壯志又淹沒在止痛藥和沙發裡了…

例二:
小均因為需早起上班,加上晚上常常加班,造成他每天只睡不到5小時。小均想,既然睡不夠,那總是要吃好一點才值得自己為了工作賣命賣肝吧?於是除了每天中午必定要吃兩個便當以外,他仍然不感滿足地常和同事一起團購下午茶甜點,讓辦公桌上總是有著或鹹或甜的食物香味補償他的胃和他的心。長期下來,小均不但胖了三圈,原本只是想要看減肥門診的他還被醫生語重心長地警告說這樣的飲食與睡眠習慣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才讓小均瞬間大徹大悟,下定決心改變生活習慣。
像這樣的經驗對你來說耳熟嗎?或者你就是另一個還沒頓悟的小均?現代人上班壓力大,且睡眠時間往往不是太少就是過長,加上飲食攝取不均衡、生活習慣不良,讓心血管疾病、肥胖與糖尿病等以往被認為是「中老年」才易得的疾病朝年輕化發展,讓我們不得不注意這些疾病背後所隱藏的關係。

近年來已經有很多研究一致地發現睡眠與飲食相關賀爾蒙、肥胖及血糖代謝的關係(可參考先前文章:『睡眠不足,每年讓人胖4.5公斤?』、『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提高糖尿病與肥胖風險』)),美國最新的研究又進一步發現睡眠時間的長短與飲食營養的多樣性有關(註一)。每天睡7至8小時的人,攝取食物的變化性較多,獲得的營養成分也較充足。而每天睡少於5小時或多於9小時的人,食物攝取的變化性較少,飲食較不均衡且營養不足。其中,每天睡少於5小時的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C、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以及硒攝取量較少。這些物質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對人體的健康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維他命C為身體的抗氧化劑,可幫助人體減少心血管疾病與癌症;而葉黃素(lutein)與玉米黃素(zeaxanthin)可抗老化;硒則與人體免疫力與睡眠問題有關。相對睡眠較少的人,睡眠時間較長的人則傾向攝取較多的酒精、反式脂肪,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

「睡眠」與「飲食」息息相關,影響著我們身體的健康,在我們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掌握飲食均衡、睡眠適量的原則,找回充實又愉悅的週末還有青春的肉體吧!(小編按:不是鼓勵大家多吃嫩草的意思啊~)

註一:Grandner M.A., Jackson N., Gerstner J.R., & Knutson K.L.(2013). Dietary nutrients associated with short and long sleep duration. Data from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ample. Appetite, 64, 71-8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