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的睡眠困擾(二):懷孕後期與睡眠保健

文/中崙諮商中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周舒翎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鏘鏘鏘!懷孕後期應注意的睡眠事項來囉!

懷孕後期的睡眠困擾:

這是孕婦睡眠狀況最不好的時期,頻尿的現象加劇,怎麼躺臥都覺得不適;加上在嗜睡的狀況下又要努力維持白天作息的正常,是相當辛苦的一個階段。如果又加上寶寶踢打的胎動,準媽媽們往往很難維持一夜好眠。

1. 背痛、肌肉疼痛及整體的不適

耶魯大學醫學院曾對950位孕婦進行調查,其中有645位孕婦表示背痛是造成他們睡眠不佳的最主要因素。背部肌肉的疼痛與骨盆骨韌帶的鬆緊有關,這是身體為了迎接寶寶誕生而做的準備。

2. 睡眠中斷

雖然孕婦從懷孕初期就開始會在半夜醒來,但到懷孕後期這樣的狀況更加嚴重,平均每晚睡眠中斷三次以上;更約有三分之二的孕婦夜間醒來的次數會達到五次以上,進而影響了整體的睡眠週期。

3. 打呼

許多孕婦因為鼻塞、腹圍增大及子宮壓迫模隔膜而開始出現打呼的狀況。約有30%的婦女的打呼狀況是出自於鼻塞和呼吸道阻塞,造成血壓升高,間接對孕婦及寶寶造成影響。過去有研究顯示,懷孕婦女具有打呼的狀況者,日後具有高血壓、先兆子癇(preeclampsia)、胎兒在子宮內成長受限等狀況的機率是沒有打呼者的兩倍。

4. 睡眠呼吸相關疾患的危機

睡眠呼吸相關疾患(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SDB)是指在睡眠中不正常的呼吸狀況;由輕微的打呼到阻塞型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皆屬於此類疾患。阻塞型呼吸中止好發於於中年男性身上,但懷孕中的婦女因為賀爾蒙及身形改變,也會增加形成阻塞型呼吸中止的可能性。

懷孕增加阻塞型呼吸中止的因素:

體重的增加:在非懷孕者身上,體重增加即會增加阻塞型呼吸中止的好發率,而婦女在懷孕期所增加的體重則約莫相當於正常成人的20%。過去的研究發現,孕婦體重每增加20%,就約會增加70%的AHI(每分鐘呼吸困擾的指數):除此之外,體脂肪指數(BMI)也可以當做一種更為簡便的AHI預測指標。而一般說來,孕婦體重的增加幾乎都會加速或加重睡眠呼吸相關疾患的狀況。

咽喉部水腫:

約有20%的孕婦會發生咽喉部水腫,而懷孕期間所產生的高雌性激素可能會引發血管性運動性鼻炎,尤其在懷孕後期雌性激素最高時更是常見。

減少功能性保留呼吸的能力:

孕婦因為子宮增大,橫膈膜提高,容易造成呼吸短促,也可能造成呼吸容量的減少及減少肺部氧氣保留量。

5. 腿抽筋及腿部不寧症 (Leg cramps and 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

1998年國際睡眠協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約有15%的孕婦在懷孕中期具有腿部不寧症的狀況;到了懷孕後期,腿部不寧症的發生比率甚至提高至23%。這個疾病主要表現為小腿會有麻麻、癢癢、痛或感覺有東西在爬的不舒服感覺,需要動一動才能去除這樣的不適感,也容易在入睡時造成困難、睡眠中斷及早晨時過早醒來,造成患症婦女白天嗜睡的習慣。有些研究顯示在懷孕前就有缺乏葉酸或鐡的婦女更容易形成腿部不寧症,而初次懷孕、睡少於7小時或白天少小憩、工作壓力、抽菸、喝酒或使用某些藥物也都可能形成腿部不寧症。腿抽筋的狀況出現在懷孕中期及後期,這通常出現在夜間而干擾睡眠,並被認為可能與血液中磷的含量較高及鈣的含量缺乏有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