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睡好覺、學得好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圖/Archie Liao

我想對於飽受大小考試摧殘的青少年而言,如果有方法可以一邊睡覺一邊讓白天所學記得更清楚,那鐵定會是超夯的冷知識。

可是對一般人來說,買台造價不斐的儀器放在家中來激發腦力是超不切實際的作法,哪該如何是好?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有超簡易的方法可以提升慢波睡眠,那就是有氧運動啦!!科學家們已經證實在白天適度的有氧運動可有效增加夜間慢波睡眠的比例,而且,運動還可直接刺激大腦分泌促進神經細胞增生及連結所需的神經化學物質,來達到鞏固記憶的功效,也就是說”多動多記憶”囉!!

另一方面,過去321網站也跟各位格友們介紹過青少年睡眠的特色就是容易晚睡晚起,其實那不單只是在這個發展階段生理時鐘的特性造成(見楊翎女勻心理師史上最長寒假一文),另一方面也要歸咎於我們的恆定機制在此時反應較遲鈍,常讓青少年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才能夠累積到足以睡著的感覺,使得青少年們總要到更晚才會覺得夠疲累需要休息。也就是這麼湊巧,適度的有氧運動正好也能加快睡眠驅力的累積,讓青少年就能夠快一點累積到足夠的睡眠欲望,早一點上床休息,才有機會擁有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生理時鐘。避免因為睡眠時間延遲造成晚上睡眠不足、白天瞌睡連連,影響到課程的學習與吸收。

談到這裡,不禁讓我聯想到以前國高中時期,升上三年級後,體育、軍訓、家教的課程總不免成為其他學科老師們虎視眈眈地借課考試目標。每天各科考試輪番上陣,大家下課不再往球場衝,而是趴在桌上補眠或是猛k書,因為每天都有唸不完的書、補不完的習、和熬不完的夜。當時總以為要拼命地念書才行,犧牲一點睡眠和運動是理所當然的,沒想到原來運動和睡眠對於我們的學習如此重要,因為睡眠充足、元氣飽滿的學習效率會更高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