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的寶寶比較圓?各國睡眠小惡魔大調查

文/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任純慧博士後研究員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0919-01

成為新手媽媽之後,讓我感到最困擾的莫過於寶寶的(不)睡覺情形了。曾經有過來人告訴我:「寶寶三個月大之後情況就會好很多」,但是現在已經比三個月還多了好幾個月,我卻還是要半夜下床幫寶寶塞奶嘴、按小海馬肚皮播音樂,讓我很難不懷疑寶寶這輩子是來向我討債的……。深受困擾、黑眼圈越來越深的我,除了喜歡和其他爸媽討論自家債主寶寶的睡眠情形來互相取暖之外,也找了市面上幾本國外訓練嬰兒睡眠作息的書來參考。不過職業病發作時,我偶爾會忍不住懷疑:這些用來訓練國外寶寶睡眠作息的方法,也適用在我家寶寶身上嗎?天底下的寶寶都有類似的睡眠型態嗎?

為了瞭解天底下的寶寶是否有不同的睡眠型態,在2010年的研究報告中,Mindell、Sadeh與Wiegand等人報告了十七個國家中、共29287名嬰兒的主要照顧者的問卷調查結果。受調查的嬰兒的月齡分布是從0到36個月大,而調查的國家可分為兩大群,一大群是以白種人為多數的國家(Predominantly-Caucasian,簡稱PC),例如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美國與英國等;另一群則是亞洲國家(predominantly-Asian,簡稱PA),例如臺灣、中國、香港、印度、印尼、南韓、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

這些參與研究的嬰兒主要照顧者(有89.7%是媽媽,不意外)需要填寫簡易嬰兒睡眠情形量表(Brief Infant Sleep Questionnaire, BISQ),根據自家寶寶過去兩周內的情形,回答他們在白天與夜間的睡眠情形,以及睡眠環境安排等等問題。

調查結果發現,在睡眠情形方面,PA寶寶比PC寶寶來得晚睡。最早睡的是紐西蘭寶寶,19:27就入夢鄉;最晚睡的是香港寶寶,22:17才睡覺(臺灣寶寶則和香港寶寶差不多)。兩大群寶寶的睡眠長度也有明顯的不同,不論是夜間或是整天來看,PA寶寶都睡得比較少;睡得最少的是日本寶寶,整天睡了11.62小時;睡得最多的則是紐西蘭寶寶,整天睡了13.31小時(臺灣寶寶居中,一天睡了12.07小時)。不過各國寶寶在白天小睡情形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另外,和PC的照顧者比起來,有比較多的PA照顧者覺得他們的寶寶有睡眠方面的問題(PC:26.30%;PA:51.90%;比例最高的是中國,佔75.93%,最低的是越南,只有10.10%;臺灣也高達71.65%)。也有比較少的PA照顧者覺得他們的寶寶睡得好(PC:73.57% ;PA:56.43%;比例最高的是泰國,佔80.56%,最低的是中國42.72%,臺灣也僅佔47.55%)。

在睡眠環境安排方面,PA寶寶比較多和爸媽同房與同床的情形(PA:86.47%同房、64.65%同床;PC:21.95%同房、11.80%同床)。同床情形最普遍的是越南,佔83.2%,最少的則是英國,佔5.0%而已;臺灣寶寶則有60.16%是和爸媽睡在同張床上。有趣的是,PC寶寶大多只有在出生後的前幾個月會被照顧者安排同房,而這種情形會隨寶寶長大而減少,但PA寶寶不論多大,與父母同房的比例都差不多。Mindell等人也發現,雖然大部分PA國家的照顧者會讓寶寶和他們同房睡覺,但是香港和新加坡的照顧者更傾向同房不同床的安排。面對上述所觀察到的現象,Mindell等人解釋,同房/同床的習慣反映了文化的價值,因此,相較於強調獨立自主的文化,強調家庭成員相互依賴的文化會更提倡親子同房。

因為研究方法的限制,Mindell等人沒有辦法從他們得到的結果來解釋為什麼各國寶寶會睡得不一樣,但他們認為寶寶的睡眠型態不只受到生理因素影響,同時也可能會因生長於不同文化背景之中,而有不同的樣貌。另外,照顧者覺得自己的寶寶到底是不是不睡覺的小惡魔,除了寶寶的真實睡眠情形之外,也有可能因為身處不同文化脈絡,而各自有所解釋。比如說,在工時長的國家中,因為家長下班時間晚,再加上回家之後還要吃飯洗澡,寶寶十點鐘開始夜間長睡眠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但如果是在工時短的國家中,同樣也是十點睡,家長反而可能會因為覺得寶寶太晚睡而感到困擾。最後,對我個人來說,Mindell等人的這篇研究報告有療癒媽媽心的效果:原來我家寶寶不是超級小惡魔,他其實也只是一般難搞的寶寶啊!(拭淚)

[參考資料]

Mindell, J. A., Sadeh, A., Wiegand, B., How, T. H., & Goh, D. Y. (2010). Cross-cultural differences in infant and toddler sleep. Sleep Medicine, 11(3), 274-28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