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點酒助眠又提升代謝?這樣做,保證失眠成功!

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林晏瑄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20151019sleep-01

我們經常在媒體、網路的報導中聽到喝酒幫助入睡的例子,或是看到外國文學裡,主人公在復仇或是談情說愛的同時,總是能在睡前喝杯溫熱的牛奶白蘭地好一覺到天亮的故事。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人信誓旦旦地舉例,說自己失眠的人剛開始睡不好的時候,最常喝紅酒或烈酒來助眠。對於不勝酒力的體質的人來說,一杯黃湯下肚確實能讓人昏昏欲睡,感覺整個人變得沉甸甸的、全身的肌肉都變得放鬆、思考速度開始變慢,甚至連心情都愉快起來,幾乎是只要一躺下就可以立刻睡著呢!

不只是在睡前喝酒助眠,許多人甚至從晚餐就開始利用酒精「助興」以加速睡意,並刻意挑選酒精濃度高的酒類,一杯接一杯越喝越多。然而,你是否懷疑過酒精作用下的的睡眠,究竟是不是正常的睡眠呢?

事實上,酒精具有抑制和麻痺肌肉力量的功能,所以喝酒後確實會產生類似肌肉鬆弛劑與鎮定劑的效果——令人昏昏欲睡。雖然這樣的結果看似可以助眠,但其效果只是曇花一現;更糟糕的是,它還會產生以下副作用,令人感覺好像睡著了,其實睡得更差:

1.酒精會改變睡眠結構,減少深睡期

睡前喝酒會使得身體(尤其是肝臟)在入睡後仍需要耗費能量代謝酒精。平均來說,360毫升的啤酒就需要1.5小時的時間來代謝;而酒的酒精含量越高,身體需要的代謝時間就更長。所以,喝了酒以後,即使你覺得自己已經睡著了,但身體卻還是不能休息。這也導致了睡眠品質下降——尤其是睡眠的後半段,中途清醒的次數會比較多。不少習慣喝酒助眠的人也發現,喝了酒以後,起床時身體不但沒有恢復體力,反而更累。另外,酒精也和咖啡一樣有利尿作用,你會因為必須起身上廁所而再度干擾睡眠。

2.為了有效助眠而越喝越多,容易過量,引起更多傷害

酒精另一個影響則是耐受性(Tolerance)的問題——也就是說,當身體開始習慣一定程度的酒精量以後,要達到一樣的助眠效果就必須越喝越多。然而酒精過量對人體的負面影響可不只睡不好而已;嚴重的話,它有可能損害我們的認知功能,導致記憶力、學習能力、判斷力衰退,或是造成免疫系統減弱、傷害腸胃道黏膜。酒精造成肝臟負擔後也容易形成脂肪肝,進而變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問題。我們甚至可以說,利用酒精助眠其實根本是得不償失啊!

3.加重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狀,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酒精會讓人全身的肌肉放鬆,包含了咽喉部肌肉在內。咽喉部肌肉一旦鬆弛,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就可能跟著惡化,造成半夜醒來次數增加。如此一來,睡眠品質也會隨之下降,而白天精神不佳、嗜睡等問題便接踵而至。就此角度而言,酒精會使得睡眠越來越差,尤其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睡前更需要避免飲酒。

4.與安眠藥同時使用,產生無法預知的加乘作用

安眠藥與酒精同時使用會使安眠鎮定的效果持續延長,容易影響隔日精神狀況、生活作息及工作表現,也更容易發生危險。因此,睡前慣於服用安眠藥的失眠病人,絕對不可在睡前喝酒;如果晚餐時間距離吃安眠藥時間很近的話,我們也建議從晚餐時就避免喝酒。

適量的飲酒其實對於健康有些益處,但若是因為睡眠困擾而希望藉酒助眠,則是一個危險的賭注。這不只賭上了正常的睡眠,也賭上了身體的健康和自己的生活品質。若是有睡眠困擾,我們都會建議至各大醫院睡眠中心或是精神科、身心科求助,或是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來改善失眠。

本篇文章改編自《失眠保證班,無效免費》,心靈工坊出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